福州新闻网
  
  
  

龙岩永定:柿子遇滞销 增收却不愁

2017-12-27 10:22:28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龙岩市永定区陈东乡城东村,一群果农挑着一筐筐柿子,前往村民江源春办的柿子加工厂收购。陈东乡是个柿子生产大乡,全乡有9000亩柿子园,柿子种植户近1500家,其中,城东村就有1300亩。

  然而,以前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硕果压枝条,果农笑弯腰”的喜庆场景,倒是常常看见“硕果烂枝头,果农愁眉锁”的情景。由于市场收购价太低,每公斤柿子为0.5元至0.8元,果农请人采摘至少支付每人每天100元的成本,加上农药、肥料、平时的管理成本等,卖出去的钱还抵不了成本。以前,果农主要靠批发给水果商,或者自己零售,这两种渠道的销量相当有限,严重打击了农民的积极性。全乡至少20%以上的柿子无人采摘,任其腐烂。按每亩果园年产5000公斤红柿计算,近1800亩无人采摘的柿子给果农造成了850万元的损失。

  龙岩市人大代表、永定区源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源春等致富带头人经过多次考察发现,仅仅靠鲜果零售不能消化掉那么多红柿,只有引进农副产品加工厂,进行深加工,才能把发家致富的惠风吹遍农家。

  于是,江源春等人投资300万元,建成3家柿子加工厂,通过农村淘宝等现代营销手段,同步开通网络直销。柿子加工厂主要把柿子加工成柿子饼、柿子糖。陈东乡全乡1800亩无人采摘的柿子每年大约结果900万公斤,乡里的加工厂可以把剩余红柿全部收购,还帮助其他乡镇的果农解决了红柿滞销的困难。

  如此一来,果农们种植红柿的积极性大幅提升。2017年秋季以来,3家柿子加工厂收购了3500万公斤红柿,为果农带去2800万元收入。(通讯员 郑素梅 赖寿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