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空巢老人到2030年或超2亿 农村养老怎么办?

2017-12-23 12:23:06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与社会老龄化的步伐加快,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在逐渐增多,农村中的养老问题越发突出,亟需社会关注——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与社会老龄化的步伐加快,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在逐渐增多,农村中的养老问题越发突出。有专家预计,到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将超过2亿人,大部分分布在农村地区。农村养老问题亟需社会关注。

  农村养老服务体系问题突出

  “以河北省为例,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269万,占河北省人口的16.9%,其中农村老年人占60%多。”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农村养老高峰论坛上,河北省民政厅副厅长许祯科表示,中国的养老问题难点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政府推动的着力点也在逐步转向农村。从一定意义上说,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是应对我国社会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最为关键的环节。

  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杨成钢认为,养老问题不仅仅是民生问题,也是一个影响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问题,“我们做过一个调研,结果显示,留守老人给外出打工子女的代际支持非常重要,保证了年轻劳动力特别是女性劳动力的劳动参与度。如果没有老年人提供代际支持,年轻人不可能安心在职场工作。所以老人提供的代际支持,实际上保证了较高的社会劳动参与率,保证了较为充足的社会劳动力供给,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老年人为家庭提供的代际支持,一方面是健康老人能够为留守家庭提供劳动等贡献,另一方面是失能老人能够享受到良好的照料,让子女免去后顾之忧,这往往要通过集中养老等方式来实现。然而,对于后者,我国农村地区的现实状况难言乐观。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原司长、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院长王治坤表示,当前,农村的照料设施和养老机构床位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近年来,农村中改扩建、新建的敬老院存在着房子闲置、经费缺乏、护理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特困养老机构发挥作用,也与农村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不相匹配。”

  许祯科认为,相比城市地区,我国广大农村集体收入较少,养老标准较低,养老机构后续运转比较困难,这些都是农村养老体系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各级资金的支持下,河北省已经有了33000多家养老院,数量不算少,推动速度也比较快,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入住率比较低,后续运营困难。”

  此外,传统观念也影响着养老机构的发展。“不少子女认为把老人送到养老机构是不孝,很没面子。还有一部分老年人认为养老院收费太高,怕给子女增加负担。”王治坤说。

  需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当前,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既有资源不足的问题,也有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如何建立均衡、优质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成为相关部门与专家关注和思考的重点。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民政部专家委员会委员杜鹏认为,推动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升级的关键是建立起一套长效机制,“现在输血可以使农村养老机构发展起来,将来资金一旦撤出,能否形成自我生存、健康发展的长效模式还需认真研究”。

  众多专家认为,要建立行业长效机制,需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特别是发挥市场的作用。

  “养老服务只靠正规军、专业人员、专职机构等,不可能做得好。必须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比如农村地区老年人协会等组织的作用应该得到进一步发挥,一些照料中心已经成了村里年轻人献爱心的场所,应该予以鼓励,使其成为年轻人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认为,养老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一个行业要做强做大,仅靠非营利性不行,只强调公益性也不行,需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这样,行业才有生命力。

  王治坤同样认为,必须激发社会活力,形成多方合力机制。

  目前,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养老机构改革方面,全国多地已有尝试。近年来,广东省步伐较快,成效显著。针对养老机构基础设施落后、运营经费缺乏、管理服务低下等问题,2016年,广东省民政厅印发了《广东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省供养服务社会化改革做出具体部署:采取县级区域统筹打包模式,将所有特困供养机构统筹打包为一个整体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专业的社会运营方,统一运营管理。通过每张床位1万元政府资金撬动5万元社会投入,主要用于机构改造升级和养护人员培训,企业免租金运营30年,每个机构预留不低于30%的床位给特困人员,政府给予全面监管。

  科技化专业化助力体系升级

  整合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有助于农村养老服务业补资源短板。王治坤认为,未来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应围绕服务均等化、付费化、科技化来展开,应在农村形成三方面基本条件,第一是具备良好的养老服务硬件条件,比如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养老机构和床位,以及为居家、社区、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信息网络平台。第二是养老服务软件条件,比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服务评估,监督检查等。第三是要有一支专业管理人员队伍。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正通过就近招募助老员的方式,打造一支专业养老服务队伍。德清县金阳光百姓互助中心主任方玉兰介绍,德清县助老员队伍目前有260人,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30岁,有的是退休村干部,有的是村里妇委会的工作人员,还有的则是看到招募公告主动报名参加的。助老员需要与机构签订服务协议,配备保险,领取服务包,开展上门服务。“每月上门为村里老人服务一到两次,提供保洁、聊天等服务,老人和家属可以通过拨打电话反馈助老员的服务情况。机构还有人不定期入户察看,同时还为助老员建立了微信群,他们每天在群里发布各自的服务动态信息、服务图片,效果很好。”方玉兰说。

  如今,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带来了新的升级机遇。甄炳亮介绍了安徽安庆市宜秀区“贴心之家”的经验,“这家公司主要服务于身体健康的农村老人,采取会员制形式,提供理发等服务。同时依托农村村委会场所打造爱心超市、爱心药店,并请来医生进行医疗保健、理疗按摩等服务,而在外地打工的老人子女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并且在网上支付服务费用。目前,公司已有13家服务机构开始运营,还有8家在建”。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