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对岸线资源坚持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并重

408公里的岸线生态“守卫战”

2017-12-23 08:37:36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林霞 张哲昊

  17日,海峡两岸首届海岛生态论坛在平潭举办。论坛期间,海岛生态保护热点话题频现,平潭对岸线资源的保护引来不少专家的关注。

  平潭拥有良好的港湾和优越的岸线,在约408公里海岸线上,优质沙滩长达70公里,天然港湾、澳口有283个,其中可建1万-30万吨级泊位的有10多处。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平潭当如何实现岸线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并重?

  海滩修复

  “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有效保护”,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者的共识。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明确,加强岸线海域及海岛资源保护,强化海岛生态修复,严格保护自然生态岸线。

  在龙凤头海滨浴场,平潭打响了海岛生态守卫战“第一枪”。

  2011年,龙凤头因修建硬质护岸,海滩系统受到破坏。“海边完全没有干滩,涨潮期间沙滩被淹没,游客无法在海滩上游玩,亲水空间不足。”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海岛保护处副处长刘建辉说。

  为此,平潭决定实施龙凤头海滩修复实验工程。一期作业从2011年7月开始动工,仅2个月时间通过合理提高海滩干滩高程等,修复岸线长约1.4公里,总补沙量近40万立方米。“修复重新构建了沙滩平衡体系。”刘建辉说。

  立足高标准、高要求的定位,平潭谋划长远,2011年至今,先后启动了流水海岸侵蚀及码头沙滩整治、塘屿岛整治修复、坛南湾海岸生态修复等工程。

  同时,平潭在岸线修复方面亮出一系列动作。

  人为活动“做减法”,2015年以来,全面清理非法经营的小摊小贩,整治营业乱象,还原坛南湾等景区原貌。

  硬件设施“做加法”,龙凤头海滨浴场设置休闲设施、木栈道等,坛南湾等景区规划建设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保护沙滩和近海海域。

  加减法打出“组合拳”,如今,平潭的沙滩不仅成为岛外游客与岛内居民休闲必到之处,更是不少赛事的首选之地,龙凤头沙滩多次举办国际沙雕节、台湾美食节、国际风筝滑板冲浪赛等,为当地带来更多旅游资源,拉动旅游业经济增长。

  生态保护

  安海澳,位于敖东镇与北厝镇的交界。这是一个内港,岸线绵延,海域静波微浪。

  在实验区开放开发初期,安海澳曾一度被列入填海造地的名单中。

  2015年初,根据开发需要,安海澳造地工程的征地工作完成,将用以发展港口保税物流业。而此时,平潭发展定位更为明确,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呼声极高,生态保护问题引起各界重视。项目施工会否对安海澳的生态造成影响?“在最关键的时刻,平潭做出选择,保住了这个澳口。”刘建辉说。

  2016年6月,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相关团队及业内专家联手,通过数值模拟等一系列科学分析论证手段得出结论:保护优先,在没有进行充分论证开发不影响生态的情况下,安海澳不能随便“动”。

  最终,该项目暂缓施工。

  “平潭不仅拥有众多避风条件良好的港湾和深水岸段,还有丰富的不可替代的垄断性岸线旅游资源,如优质海滨沙滩、海蚀地貌、奇岩、海湾等。”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海岛开发处副处长刘贞文说,但平潭的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保护要先行。

  如今,平潭开放开发更加注重生态保护。近年来,先后出台《滨海沙滩保护管理办法》《滨海沙滩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多方参与的净滩行动已成常态,环保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今年,平潭的生态“账簿”频出佳绩。先是入选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又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不久前还入选“2017中国候鸟旅居小城”百佳榜单。

  通过加强生态建设,保护青山绿水、蓝天碧海,平潭构建独具特色的生态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协调发展

  开发建设过程中,平潭已意识到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而须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相协调。

  这在平潭“十三五”规划中可见一斑,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平潭将致力打造生态示范城市。此外,2016年底《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平潭将针对竹屿湾区岸线生态破坏问题、大屿岛礁建设等,逐步开展滨海岸域生态改造。不久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年)》完成,将通过科学制定平潭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推动平潭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生态保护的蓝图已经展开,但又当如何依托优质生态资源,发展蓝色海洋经济?

  此次的海岛生态论坛上,两岸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取得成功的国家或地区,往往紧跟旅游市场的变化需求,适时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平潭要发掘自身独特资源优势,打造独特的旅游城市品牌,国际旅游岛建设将走得更好、更远。”厦门大学教授林德荣说。

  今年2月,平潭出台“5+2”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旅游文化康体、航运物流、风能产业都是优先发展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和旅游经济成为平潭产业发展重头戏。今年1—9月,平潭共接待游客281.98万人次,同比增长18.95%,旅游收入14.09亿元,同比增长56.38%;航运物流业风生水起,成为平潭第一大产业,今年1—9月平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33.59亿元,同比增长30.8%。

  “下一步,平潭将充分利用地形地貌、海湾沙滩、河湖湿地,打造显山露水、增绿添彩‘全域生态’空间。”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要在开发中突出沙滩和岸线资源保护,把资源优势转变成发展蓝色经济优势,实现开放开发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