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社会资本办养老机构 可申请财政资金扶持

2017-12-19 15:44:24  来源:厦门网
  

  在厦门,社会资本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可以获得财政资金扶持。近日,在市财政局举办“《关于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机构财政扶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解读”的处长在线访谈活动中,该局社保处处长王南榕就相关政策回答了网友提问。

  扶持对象

  床位数50张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

  “我市目前的养老服务在规模、结构、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及政府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政策机制等方面,均难以满足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需要。”王南榕表示,因此有必要通过财政资金和政策两方面扶持我市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

  在厦门开一家养老院,必须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得到财政扶持呢?王南榕说,按照政策规定,凡在我市辖区内经市民政部门批准,由社会资本投资设立的为老年人提供住、养、护理、医疗等服务,并且床位数在50张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均可申请财政资金扶持。

  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可向所在区民政局申请,由区民政局审核后送市民政局审核汇总。

  扶持政策

  新建每张床位一次性补助2万元

  财政扶持项目分为几类:

  一是通过结算土地成本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抵押方式融资在1亿元额度内,由财政按照基准利率给予5年期限的贴息。

  二是对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经卫生计生部门批准具有从事医疗服务的资质,给予每个养老服务机构50万元一次性医疗设备补助。

  三是参照我市对村医的委培政策和标准,对民政部门审核确认包括社会资本在内的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培训费用由财政负担。

  四是适当提高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床位建设补助和运营补助标准。对社会资本新建规模在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其业务用房按新建每张床位一次性补助2万元,租赁每张床位补助1万元,分五年拨付。

  对养老机构的贷款贴息及医疗设备补助为一次性补助,护理人员培训费、床位建设补助和运营补助按符合政策的人数或床位数按标准予以补助。

  有网友提问:养老院今年下半年接收的老人可申请今年的运营补贴吗?王南榕说,运营补贴按实际入院月份按月补助,申报补助时请如实填写入院月份。

  需要提醒的是,新增床位补助只针对新建或新租赁场地增加养老床位,更名、转接、移交等原因不纳入新增床位建设补贴。(记者 陈泥)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