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大胆创新五大保障机制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12-17 09:16:1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大胆创新五大保障机制 打赢“蓝天保卫战”

优美的生态、清新的空气、怡人的环境,这是厦门市民对于幸福感最切身的体会。(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厦门大胆创新五大保障机制 打赢“蓝天保卫战”

各部门各出奇招,降尘抑尘、守护蓝天。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 记者 黄璜 许晓婷)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深吸一口气,是那么的沁人心脾,这就是厦门给人最直观的印象,也是厦门市民对于幸福感最切身的体会――生活在一个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享受着优美的生态、清新的空气、怡人的环境,一切都是那么舒心、畅快。这一切幸福的背后,凝聚着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大气十条”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今年是“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的第5个年头,也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这5年来,我市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轻度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从2013年的24天减少到2016年的4天,2017年以来(截至12月7日),轻度污染天数3天。2017年1月-11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1,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位。

  5年来,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引领下,我市大胆创新“部门联动、全民参与、责任追究、分析预警、督办约谈”五大长效保障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提升空气质量,取得“蓝天保卫战”的胜利,精心呵护着“厦门蓝”这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全力守护着厦门市民挚爱的生态宜居空间。

  【五大保障机制】

  市区协作部门联动统筹协调迅速到位

  AQI指数一超过50,“清洁空气厦门蓝”微信工作群里一声号令,各级各部门立即集结、各出其招,降尘抑尘、守护蓝天。市区协作、部门联动的机制在我市被运用得炉火纯青。市政府每月组织召开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分析调度会,市环委会办公室每周分析、每月调度,及时分析原因、明确对策。各区政府建立相应的分析调度制度,各相关部门也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市环保局更是将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作为政治任务和全局主责主业来抓。市区之间、区域之间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实现无缝对接。

  市区协作、部门联动,也体现在空气污染防治的各个专项行动之中。近年来,市渣土办牵头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开展渣土车砂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市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地铁办等部门联合加强检查,确保各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自觉开展扬尘管控;市公安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则联手加强针对黄标车违反限行、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的执法力度,确保我市率先全省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部门合力、联手攻坚,切实加强了空气污染防治的力度,“蓝天保卫战”捷报频传。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创新社会共治模式

  哪个工厂偷排废气,哪家餐饮店油烟扰民,哪个工地尘土飞扬,热心群众拿起手机拍下照片,就可以通过微信举报。我市制定了《厦门市网格化环保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将空气质量提升工作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格监管模式;并落实《环境教育规定》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暂行办法》,发动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参与监督。而“厦门环保”微信平台、12369环保投诉热线、微信随手拍、“厦门蓝”微信工作群,则为这种共治共管的模式提供了信息化的平台。

  深入人心的宣传发动工作也是实现全民参与的要诀之一。我市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由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办牵头,每月在主流媒体上对各区、各部门以及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考评通报,曝光违规行为、宣传先进做法,通过舆论引导,真正推动形成社会共治的模式。

  责任追究强化落实推进空气污染防治

  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也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杀技”之一。我市将各责任单位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提升任务的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将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扬尘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办则负责每月开展扬尘污染专项考评。三管齐下,空气质量提升的工作任务是否落实,影响到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绩效,以此形成推动责任落实的压力。

  市建设局统一制定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方案,切实提升全市在建工地防尘抑尘能力。思明区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购置60辆“吸扫冲洗”一体化保洁车辆,并率先全市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类似例子不胜枚举,足见各区、各部门切实将压力转化为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工作标准的动力,推动我市空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分析预警分类施策确保决策科学有效

  近日,翔安街头出现了一部“走航车”,凭着一个小小的仪器,这部普通的SUV就化身为移动空气监测站。哪个点位的空气质量不好?污染原因是什么?“走航车”只要经过必能发现。去年以来,我市新建1个大气超级站、4个VOCS监测点和3个边界监测点,投入7部移动走航监测车,实现“天地一体化”全方位空气监测,切实提升分析预警能力。

  不仅如此,我市还进一步健全了空气质量事前联合预测预报预警及事后联合分析发布解读的机制。环境监测部门、气象部门联合开展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空气质量预报能力由未来3天提升至未来7天,并且可以进行精细化预报,为科学决策、精细管控提供可靠依据。市环委会还特别建立专家团队咨询顾问机制,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分析。而我市率先全省实施的轻微污染应急机制,更确保了准确的分析预警、科学的决策得以落到实处。

  督办约谈突出重点夯实环保主体责任

  在我市,各区环境空气质量每月都要进行排名,空气质量下滑、排名靠后的会被通报督办。市政府每月召开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分析调度会,专门安排每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最后的区政府和扬尘考评成绩排名最后的市直部门在会上作表态发言,谈整改措施。各区政府和有关市直部门则负责约谈问题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所有约谈整改情况,市环委会办公室会跟踪督办。

  我市还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办,由市府办发督办通知,由市环委会办公室发协调督办函,对易回潮的整改重点难点和落实不力、屡教不改的重点单位建立清单,开展专项督办,责令限期整改。环环相扣的督办约谈机制,展现的是我市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环保主体责任的决心和毅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