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7年世界局势回眸: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

2017-12-16 12:13:57  来源:新华网
  

2017年世界局势回眸: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

  2017年6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数百民众在白宫外参加抗议活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新华社记者 颜亮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特稿:裂变·聚合·希望——2017年世界局势回眸

  新华社记者谢琳 谢彬彬 冯坚

  大调整中出现裂变,大变革中发生聚合,大发展中充满希望。

  2017年,处于大变局中的世界走过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一年,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走到发展演变的重要关头。

  这一年,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触发国际关系大调整,西方裂变明显加深;

  这一年,全球化进程在“逆风”中努力探寻走向再平衡之路,合作共赢、普惠发展仍是方向;

  这一年,世界经济增长提速,科技创新成果不断问世,多个热点问题在各方博弈中得控趋稳,国际安全形势严峻中孕育希望。

2017年世界局势回眸: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

  这是2017年7月3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俄总统普京7月30日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裂变掣肘发展

  2017年,西方裂变持续深化。一些国家内部社会分化严重,极端思想乘势突起,与主流民意发生激烈碰撞。在世界范围内,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全球化仍未走出“逆风”。

  在美国,党派之争和种族矛盾日益凸显,极端事件频发,社会裂痕不断扩大。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文章说,美国的政治分裂已扩大到文化、经济、社会结构等领域。

  在“美国优先”政策驱动下,特朗普政府先后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美国频频“退群”令世界哗然。

  在荷兰、法国、奥地利、德国等欧洲多国举行的选举中,“反欧”“疑欧”民粹政党强势崛起。荷兰极右翼自由党赢得20个议席,超出预想;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获得35%左右的选票;德国选择党崛起,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因在难民问题上失分,所获议席大幅减少,组阁至今无法完成。

  这一年,从外交馆舍风波到“制裁大战”,美俄深陷结构性对抗。卡塔尔断交风波和也门危机折射中东的持续动荡。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朝鲜多次进行核导试验,美韩军演一再升级,令世界神经紧绷。韩国政权出现更迭,深陷“亲信干政”丑闻的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这一年,肯尼亚总统选举一波三折,再次显示国家安定与社会和谐之不易。执掌权杖37年的罗伯特·穆加贝被迫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穆加贝时代”画上句号。巴西、委内瑞拉政局动荡,社会经济发展停滞难前。

  这一年,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与欧盟的拉锯式谈判举行多轮,欧洲一体化前景阴晴难测。

  这些裂变增加了世界发展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成为国际局势不可忽视的特征。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