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英首相特雷莎·梅告诉欧盟:"脱欧"仍是我说了算

2017-12-16 09:42:30  来源:新华网
  

英首相特雷莎·梅告诉欧盟:"脱欧"仍是我说了算

  资料图片:12月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左)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前往欧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就英国“脱欧”事宜发表讲话。她告诉欧盟各国领导人,虽然“脱欧”法案在英国议会遇阻,她仍掌控主导权,将继续有序推进“脱欧”。

  欧盟另外27国领导人对特雷莎·梅的工作表示赞赏,称将尽快启动“脱欧”第二阶段谈判。

  【自称掌控主导权】

  特雷莎·梅前往布鲁塞尔的前一天,刚在国内遭遇党内“拆台”。保守党12名议员13日联合反对党通过一项议案,要求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达成的最终“脱欧”协议在签订前需经议会表决通过。

  英国广播公司说,这是政府“脱欧”议程在议会中遭遇的第一场真正“失败”。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说,这场失败出现在欧盟峰会将讨论“脱欧”下一步关键议程的前夕,对特雷莎·梅而言是“个人权威羞辱性丧失”。

  这一事件也让欧盟心生疑问。一方面,欧盟质疑特雷莎·梅政府是否仍然掌控英国“脱欧”的政策主导权。另一方面,欧盟一些国家领导人认为英国可能因此撤回“脱欧”决定。

  面对质疑,特雷莎·梅14日亲赴欧盟峰会发表讲话,称英国“脱欧”主导权仍掌握在自己手中。按她的说法,虽然她对“脱欧”法案在国内议会遇阻感到失望,但英国政府仍将按计划实现“脱欧”。

  特雷莎·梅说:“我认为,‘脱欧’符合英国和欧盟的最佳利益。”她同时表示,希望双方能尽快启动有关贸易关系的谈判。

  【“硬骨头”在后面】

  特雷莎·梅的讲话赢得在座欧盟领导人的掌声,他们对特雷莎·梅为“脱欧”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说:“她是我们的同事,英国现在仍是欧盟成员国。我们不仅尝试着对对方礼貌友好,事实也是如此。”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也对特雷莎·梅“点赞”。按她的说法,正是由于特雷莎·梅的努力,双方第一阶段谈判才取得足够进展,可以启动下一阶段谈判。但她同时警告,第二阶段谈判“硬骨头”更多,并且时间紧迫。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这一政治和经济区域联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以前完成“脱欧”谈判。

  围绕在这一截止日期前达成贸易协议的范围,双方目前存在较大分歧。欧盟方面暗示,希望先达成一个政治协议,其他细节在“脱欧”过渡期继续谈。英国方面则坚持在谈判截止日期前达成切实的贸易协议。(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