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航在改革航线上展翅高飞 干毛巾也要再拧一把

2017-12-16 09:38:04  来源:福建日报
  

  地无一寸、房无一间,既无飞机、也无机组,面对创立之初的困境,厦门航空建立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体系,并购河北航空、成立江西航空,并加入天合联盟,拓展国际航线,靠着一次又一次的改革探索,创造出航空业内世界少有、国内唯一的连续30年盈利的业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在董事长车尚轮看来,企业必将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受益。“厦航将坚持向改革探索要效益,继续在改革‘航线’上展翅高飞。”他说。

  再造了两至三个厦航

  追溯到创立之时,厦门航空身上就带着改革的烙印。1984年7月25日,国家民航局和福建省政府合资创办厦航,双方各占50%股份。当时,这种股份制企业形式,开启了中国民航市场化的改革探索。

  作为改革先行者,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彼时,厦航可谓地无一寸、房无一间,既无飞机、也无机组,甚至“连一台飞机发动机也买不下来”。白手起家,靠着借款和租用而来的两架旧飞机经营发展,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仅在两年后的1986年11月,厦航就成功实现自有机组首飞,并于次年首次盈利。目前,厦航机队从最初的两架飞机发展到186架的规模;年旅客运输量也由不到20万人次增长到突破3000万人次。

  “我们从无到有站稳了脚跟,很快就迎来发展、腾飞,由弱变强。”车尚轮用几个数据勾勒了企业的业绩单:9年来利润总额157亿元,是成立前24年利润总额的3.8倍,相当于再造了两至三个厦航。

  观察这家企业,管理机制和发展思路等方面的变革值得关注。

  首先是并购。早在1994年,厦航就经省政府批准兼并福建航空公司为旗下全资子公司,成为中国民航改革重组有偿兼并的第一个吃螃蟹者。2014年7月,厦航斥资7.49亿元并购河北航空,同年8月又与江西省政府共同出资成立江西航空。这也让厦航从局限于区域发展的地方航空公司,迈向大中型航空产业集团。

  其次是加盟。近年来,厦航在完善国内市场航线网络后,通过加入天合联盟,购买宽体机,连续开通8条洲际航线,从一家国内地方航空公司成长为新兴洲际航空承运人。“短时间看可能不划算,但长远看却是抢占了先机。”车尚轮说。

  干毛巾也要再拧一把

  近五年,厦航以行业4.2%的运力份额赢得7.5%的利润份额,收入利润率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以上。其连续30年盈利,更是世界少有、国内唯一的业绩。“数据背后,是坚持改革探索,向管理要效益的努力。”厦航总经理赵东说,规范化管理是厦航的“立家之本”,精细化管理则是“兴家之术”。

  厦航有一套精细化机制,每个环节几乎到了“干毛巾也要再拧一把”的地步,从成本中“抠”出效益来。比如,选择单一飞机的机队,用规模效应降低了采购与维护的成本。即便是飞机上的饮用水,也由满配改成按载客量需求精准配备,小小的举动,减少了航油这个成本大头。

  成本抠低,收益要高。厦航独创“运力投放相关系数”“机型调配模型”等多个指标模型,确保运力投放跟着市场走,提高“座公里收入”这一衡量盈利能力的硬指标。“我们的座公里收入比行业平均高2分2。”厦航副总经理黄火灶说,靠这个不起眼的2分2,每年额外增收7亿元。

  “低成本和高收益提供了收益空间,但能不能放大这个收益空间,还要看运行效率够不够高。”赵东说,民航业内,机队所有可用座位与员工人数之比,被认为是评价效率的客观数据。近5年,厦航的人座比保持在0.70∶1,相应的,人均年产值也达160万元,保持业内领先。此外,厦航飞机日利用率比同行高,在机队规模不变的情况下,相当于多出几架飞机。

  “我们聚焦航空运输主业,不盲目涉足其他行业或市场。”车尚轮说,厦航在风险控制方面严守不对外提供担保,不对外拆借资金,不参与高风险和不可控的投资,不做与主业无关、低回报的投资等原则,成立来从未发生大额的投资损失。

  改革为径打造新厦航

  “我们成功走过了小而美、小而精的发展阶段,尽管规模扩大了,但仍然做到了大而不散、大而不臃、大而不弱、大而不僵。”车尚轮说,这得益于内外部一系列的改革探索,并体现在了安全与服务之中。

  截至8月,厦航安全飞行超过400万小时,被民航局授予“飞行安全四星奖”荣誉称号;去年3月29日,凭借首创的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也是中国民航唯一获奖的航空公司。

  过硬的荣誉,细节里也可见端倪。厦航服务总监陈毅真是最早的一批空姐,编写的《厦航乘务员手册》是企业第一本操作手册,数十万字的内容涵盖每个岗位、每项工作的具体职责和流程。按手册操作的“手册文化”也在全公司推广开来,成为铁律。“一切按手册标准操作,才能保证服务品质不走样、不变形。”她说。

  消费者的口碑也是最好的证明。自2012年第三季度起,民航旅客服务测评启动,在这项根据真实乘机旅客参与的评测中,厦航连续20个季度稳居内地服务最佳航空公司榜首,在空乘服务、地面服务、机上餐食、客舱设施等关键指标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我们将从补全安全短板和解决旅客痛点入手,坚持向改革探索要效益。”车尚轮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引入航行新技术,提升整体安全管控水平,同时以真心真诚回应旅客的普遍需求和个性化需求,全力打造“绩效卓越、世界一流、爱拼会赢”的厦航,继续在改革“航线”上展翅高飞。(记者 林世雄 潘抒捷 通讯员 邱大朋)

厦航在改革航线上展翅高飞 干毛巾也要再拧一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