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余光中今年过寿谈兴极佳 疑似小中风入院后病重

2017-12-15 09:41:34  来源:中新网
  

  台湾著名诗人、文学家余光中病逝。去年,在钻石婚的前夕,余光中与夫人范我存先后入院,后来双双好转。今年10月23日,中山大学为余光中庆祝九十大寿,当天余光中谈兴极佳,看到许多老朋友非常开心。

余光中今年过寿谈兴极佳 疑似小中风入院后病重

  资料图:余光中。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去年,余光中与夫人范我存在钻石婚的前夕,先是范我存肠道不明原因大出血,进了加护病房;隔天余光中在大楼门口附近跌了一跤,颅内出血,也进了加护病房。后来双双好转,便以捐助弱势团体的方式度过结婚60年。一年来,诗人精神仍好,但身躯愈形瘦弱,进食也少。

  日前,余光中疑似小中风又入院,肺部有些感染,后转进加护病房,家人也赶回,随侍在侧。余光中此次入院,家人非常低调,也担心感染加剧,谢绝探访。

  余光中为中山大学外国语文系荣誉退休教授。今年10月23日在西子湾会馆,中山大学为余光中庆祝九十大寿,是诗人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因为在有关余光中的众多书写研究中,独缺长达11年的香港时间,中山大学于是筹划“余光中书写香港纪录片”,拍摄团队实地走访香江取景,访谈余光中多位文坛旧识,历时数月录制成40分钟的纪录片。有了这套纪录片,对诗人创作生涯的所有的研究都完备了,这也是中山送给他的九十岁生日礼物。

  当天余光中谈兴极佳,大家怕他太累,想搬张椅子,诗人摇手不用,站着说完全场,直到夫人范我存在台下打手势,才结尾开心切蛋糕。他看到许多老朋友非常开心,并以古人欧阳修的绝句“再至汝阴”抒发心情,“黄栗留鸣桑椹美,紫樱桃熟麦风凉。 朱轮昔愧无遗爱,白首重来似故乡。”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