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空飞过“人”字形雁阵?它们是厦门老友鸬鹚啦

2017-12-14 10:27:40  来源:厦门日报
  

天空飞过“人”字形雁阵?它们是厦门老友鸬鹚啦

  列队 多只鸬鹚排成“人”字形,整齐地在空中飞行。

  近期,不少厦门市民发现,园博苑上空飞来数十队黑色鸟群,队列呈“人”字形或“一”字型,声势浩大。不少网友拍照发朋友圈配文称,“大雁南飞,来厦过冬。”一时之间,“大雁南飞到厦门”的消息传播开来。

  不过,厦门观鸟会的资深会员说,这些鸟儿不是大雁,而是厦门的“老朋友”鸬鹚。每年秋风起,冷空气频频南下的时节,它们就会从北方飞来南方过冬。今年恰好赶上闰年,天气暖和,鸬鹚来厦时间因此推后。如今,大部队已经来了。

天空飞过“人”字形雁阵?它们是厦门老友鸬鹚啦

  想抢,没门!一只鸬鹚捕获一条小鱼,同伴试图来抢,第一只鸬鹚急忙将鱼吞下。

  【现场观察】

  十几只“侦察兵”探路

  大部队随后落下抢食

  昨日清晨,记者跟随厦门观鸟会资深会员凌飞鹤,在筼筜湖守候着“老朋友”鸬鹚的到来。有多年观鸟经验的凌飞鹤摸透了鸬鹚的规律:“它们一般在6时20分至6时40分飞到厦门,但是今天气温较低,可能会稍微延迟。”

  果不其然,6时47分左右,随着天空渐渐变亮,一队阵形散漫的鸟儿从远处飞来:十几只鸬鹚组成的先头部队,在筼筜湖上空盘旋“探路”。“它们要确认没有危险后,才会落下来觅食,如果有危险,就会立刻飞走。”凌飞鹤说。

  5分钟后,鸬鹚大部队陆续赶来,天空顿时暗了下来,记者耳旁尽是翅膀扇动的声音。只见上百只鸬鹚落在水面上,开始争先恐后“抢食”。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早起的鸬鹚爱吃海鲜。它们觅食的过程也颇为有趣:它们就像鸭子一样浮在水面上,伸长脖子,像花样游泳运动员一样,头朝下翻腾着,潜入水中,在水面上失去踪影。约半分钟后,捕获猎物的鸬鹚又浮出水面,此时尖尖的喙中叼着一条还在跳动的鱼儿。随后,这只鸬鹚又转身扑腾着翅膀,伸长脖子,将鱼儿一口吞下,继续潜入水中觅食。

  整个觅食过程大约持续半个小时。随后,吃饱喝足的鸬鹚集体起飞,向金门方向飞去。与来时不同,归去的鸬鹚列队整齐,呈“人”字队形。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