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翔安机场快速路综合管廊贯通 系我国最长跨海地下管廊

2017-12-13 08:53:21  来源:厦门网
  

  昨日,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厦门翔安新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长982米的机场快速路综合管廊(市政舱)过海段于近日顺利贯通,这也是目前我国采用顶管作业最长、直径最大的跨海地下管廊,整个施工周期,实现了废泥浆海域零排放的生态保护目标。

  昨日上午,记者在大嶝岛机场快速路施工现场看到,25米深的接收井井底处,有一条已经洞通的隧道,内部直径为3米,这个便是未来将运营的地下综合管廊(市政舱),届时,自来水、原水、通信等市政管线都将从管廊内穿过,从而避免“风吹日晒雨淋”,提高管线抗灾能力。

  中铁市政(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机场快速路地下综合管廊(市政舱)过海段是目前我国采用顶管最长、直径最大的跨海地下管廊,由翔安陆地始发至大嶝岛陆地接收。这个顶管工程在海底环境下顶进,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且对施工精度要求极高,此前没有先例。同时,顶管项目还面临一道极具挑战的生态考题――如何做到废泥浆海域零排放?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业过程中采用的泥水平衡顶管法,每推进1米就会产生50立方米的泥浆,施工上采用2级废泥浆分离处理系统和3个沉淀池处理,在保证施工效率的同时,有效浓缩废泥浆体积,其中30%以循环水形式排出,剩余相对浓稠的泥浆经晾晒干后再外运作回填处理。整个施工周期都做到泥浆不流入海里,实现了废泥浆海域零排放的目标。

  项目名片

  翔安新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厦门市首个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的市政项目,建设总里程19.75千米,共包含综合管廊8条,主要为翔安东路(含顶管过海段)、机场大道、环嶝北路、蟳窟北路、横二路、机场北路、大嶝中路、机场快速路(含顶管过海段)。综合管廊内主要纳入电力、通讯、给水、中水、燃气、雨水、污水等管线,管廊内设置消防、排水、通风、信息、电气、监控、标识等管理系统。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路面反复开挖、架空线网密集等问题,并提高管线抗灾能力,为翔安新机场建设、沿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薛榕 黄枫)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