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2017-12-13 08: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冷昊阳)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将考研作为“毕业出路”,招生规模的扩大也让舆论开始担忧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研?研究生队伍庞大正在导致“高学历贬值”?

  探因:为什么选择考研?

  张琦本科毕业于黑龙江省一所普通高校,英语专业。她去年毕业后选择了考研,并如愿考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学习英语。

  回忆起考研的原因,张琦说:“英语专业的就业本来就算不上容易,而且自己所在的学校也没有优势。不如考研到一所名校,以后找工作会有更大的优势。”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

  据孙艺文说,她选择考研是因为自己对学术研究很感兴趣,并想将其作为今后的职业方向。她认为,为了更加深入地接触学术研究,继续攻读更高的学位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本科毕业生为什么选择考研?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针对考研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升就业竞争力、通过考研进入名校、通过考研更换专业、完成自己的学术理想、暂时逃避就业压力、寻找备考过程中的独特体验等均成为受访者给出的答案。

  在五花八门的考研理由背后,是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的不断增加。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17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共有201万人报名。这一数字较上年增加24万,增幅超过13%,创下历史新高。

  虽然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尚未有权威统计,但是,从部分省份披露的数据来看,辽宁、河北、湖南等省份的考研报名人数均创新高。

  对此,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对中新网记者分析,考研人数的不断增长,是迫于就业市场的压力,也是社会盲目提升劳动力市场学历要求的必然结果。此外,学生自己的志向、家庭的期待都会成为考生走上考研考场的原因。

  讨论:研究生找工作比本科生更容易?

  如专家所言,迫于就业压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本科学生都选择了考研。那么,读了研究生就比会本科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王艺璇今年毕业,她告诉中新网记者,如果本科毕业后就找工作,虽可选择一些医药卫生、医疗器械企业的相关岗位,但若想完成自己当医生的梦想,“硕士都不够,至少博士才有可能”,所以读研是获得一份满意工作的“必经之路”。

  不过,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吕欣烨告诉中新网记者,“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的论断并不科学,二者主要体现在就业方向不同。

  “研究生在专业学习方面更深入,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更扎实,可以从事对专业素养要求较高的一些工作。而本科生就业的方向,则主要侧重于对专业素养要求相对低一些,但是对组织能力等其他个人素养也具有一定要求的行业。”吕欣烨说。

  据长期在某国企负责招聘工作的许女士介绍,同等条件下研究生会有一些优势,但研究生的薪资要求通常会比本科生高,所以企业会在某些专业性不强的岗位上会更倾向于本科生。

  许女士指出,此外,“这和领导的喜好也有关系,有些领导追求高学历,有些领导则认为学历并非最重要的评判标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