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乾隆造的"大花瓶"真这么丑吗?故宫讲解员为"瓷母"正名

2017-12-12 11:1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乾隆造的“大花瓶”真的这么丑吗

  被批审美恶俗的“17种釉彩大瓶”实为仿品 故宫讲解员为真品“瓷母”正名

乾隆造的"大花瓶"真这么丑吗?故宫讲解员为"瓷母"正名

  故宫工作人员制作的“瓷母”示意图

  近日,因央视《国家宝藏》节目成为“文物网红”的“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成为众多微信公众号的宠儿,这个全身分布着17种釉、彩,外号“瓷母”的瓷瓶,让许多网友辩论起乾隆的审美。但是故宫博物院瓷器馆志愿者讲解员张甡发现,许多公众号上使用的“瓷母”图片并非故宫博物院所藏的真品照片,而是一件有着不少差别的“李鬼”瓷瓶。张甡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发现这张错误图片不但被众多公号转载,还出现在“瓷母”的百度百科上,给很多人造成了误导。8日晚,他将一张自己制作的“瓷母”讲解图发到了网上,“将真、假‘瓷母’一对比,很多人说觉得乾隆皇帝的审美也没那么糟糕了”。

  网友:“瓷母”底座也算一种釉彩?

  自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一定不能容忍的是,200多年后,他精心设计的一件集合了17种釉、彩,前无古人的大瓷瓶会被一个仿品代替,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土丑审美大花瓶”。

  近日,央视《国家宝藏》讲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这件目前摆在故宫瓷器馆正厅入口处的大瓷瓶因为器身自上而下装饰的釉、彩达17种之多,被很多瓷器爱好者称为“瓷母”,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制瓷工艺的巅峰之作。

  而“瓷母”也很快成为文物“网红”,很多网友都在辩论这款“大杂烩”式的瓷器好不好看。一些微信文章也通过图片告诉网友,这件瓷瓶的审美与其他素雅的瓷器相比,究竟差在哪里。

  但细心的网友发现,微信文章上的图片很奇怪:“瓷母”从上往下数第三层釉为“仿汝釉”,彩画下方的一圈釉彩为“仿哥釉”,按照这张图的说法,“瓷母”的底座“红木镂空手雕平安如意座”成为“瓷母”的第17种釉彩。“17种釉彩怎么会包括瓷瓶的底座?是不是哪里弄错了”?

  故宫博物院陶瓷馆、钟表馆志愿者讲解员张甡曾跟着《国家宝藏》节目组一起创作了“瓷母”的讲解故事,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张被广泛传播的“瓷母”图片是错的,“这张图片里的‘瓷母’本身也不是真的,而是一件现代仿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