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聘用制公务员试水十年间:对接市场,走向职业化

2017-12-11 08:58:17  来源:工人日报
  

  能进能出,对接市场,走向职业化——聘用制公务员试水十年间

  编者按:

  今天,约150万人将走进2018年国考考场。全国公务员考试,热度依旧。然而,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公职人员任用的实际需求对传统的人才选用方式提出了挑战。长久以来,人们观念中的“公家饭”“铁饭碗”的概念在变化,新时代下年轻人对“体制”的认识也在变化。“体制内”人才的任用与流动,如何更多元、更加灵活?2017年,是聘任制公务员试水的第十年,其间的变化,为我们探讨这一话题留下了广阔空间。

  聘用制公务员,作为一种以合同形式聘任国家工作人员的新尝试,近年来进入公众视线。早在2007年,深圳、上海浦东两地便率先开展试点,此后试点范围陆续扩大到北京、江苏、湖北等地。在政府部门选拔公务员方式上,两地走在了时代前列。截至目前,全国逾21个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2017年9月19日,中办、国办印发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正式施行。同时,2011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人社部印发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废止。“聘任制公务员”试水十年,效果如何,经验是什么,有无问题?

  浦东经验:

  多集中于“高大上”专业技术型人才

  岗位与薪酬考虑市场因素更灵活

  我国目前的公务人员招聘模式分为三种:委任制(俗称“铁饭碗”)、选任制(通过选举担任公务员职务)和目前为人热议的聘任制。除了经济改革上的先行先试,十年前,深圳和上海浦东在全国首推聘任制公务员试点。两个试点,代表着不同的方向:上海浦东,选择只聘任部分专业技术型人才,而深圳则是将聘任制公务员逐步推向常态化。

  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务员局发布于2016年5月的“2016年上海市浦东新区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公告”显示,聘任的岗位有: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的金融城商务运营总监、自贸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的创新发展执行总监、自贸区商务委的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管理总监等。

  目前,就全国范围来看,聘任制公务员多倾向于“浦东模式”。

  大数据产业、船舶检验师、地质工程师……记者梳理多地发布的招聘公告发现,专业性强、门槛高是聘任制公务员岗位的共性特征。例如,开出年薪高达30万元到40万元的山西省经信委大数据产业办公室要求有5年以上大数据相关行业从业经历;有较强的大数据业务研究或者应用能力等。河南开封招聘的地方海事局船舶检验师岗位,要求具备注册验船师(C级及以上)资格,具有两年及以上船舶检验或同类工作经验;而上月初新疆招聘的9名聘用制公务员职位均为招商运营总监、主任工程师、金融项目经理等专业性强的岗位。

  湖北省武汉市一位基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由招聘单位结合市场因素和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综合考虑。聘任机关确定的招聘职位工资额度,需报同级人社、财政部门核定。“实际操作中,既要考虑薪资吸引力,还要综合部门其他委任制公务员的接受程度。且各地因为财政实力差异,待遇也不尽相同,所以各地多是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试点,便于推进。”他说。

  “实施聘任制,在激励方式上可以更灵活。在一定范围内可以根据岗位的特殊性、重要性以及专业性的要求,适当给他一个较高的待遇,这样容易吸引到优秀人才补充进公务员队伍。”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苏中兴看来,激励方式灵活是聘用制的一大优势。此外,聘任制还呈现出考核方式更严格等优点,有利于激发活力,是对现有用人模式的有益补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