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最大单体智能码头开港 这个码头看不到人

2017-12-11 08:27:39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最大单体智能码头开港 这个码头看不到人

  制图:李姿阅

  洋山港四期——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

  这个码头看不到人(经济聚焦)

  12月10日,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智能码头和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洋山港四期码头正式开港。历时近三年时间的艰苦建设,经过为期18个月细致全面的设备及系统调试,全球港口航运业万众瞩目的无人码头终于露出了真容。

  业内人士表示,洋山港四期码头的建成和投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更为上海港进一步巩固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了全新动力。

  码头不再脏、重、吵

  驶上东海大桥,驱车15分钟左右就可远远望见洋山港四期码头,码头和堆场上一排排采用红白相间涂装的现代化大型港机装备显得十分醒目。洋山港四期依托颗珠山岛及大、小乌龟岛围海填筑形成,总用地面积223万平方米。该码头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

  几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静静地靠在码头岸边,10台高高的桥吊凌空伫立,就待一声令下,全线发动。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港四期码头开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声令下,汽笛鸣响,桥吊开始起吊,这个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智能码头开始运作。第一箱集装箱从船上吊到了自动导引车上,奔向堆场。

  有意思的是,除了汽笛声,整个码头没有传统码头的喧闹,全场安安静静,只有自动导引车不声不响地载着集装箱跑前跑后。人们看到的,还有轨道吊在前前后后地移动,将一个个集装箱放到指定地点。

  人们印象中脏、重、吵的码头,现在如画一般优雅美丽。

  近年来,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及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政策利好,在总吞吐量连年创新高的同时,洋山港的国际中转与水水中转比例持续增长,国际枢纽港地位逐渐确立。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面对持续增长的货量,通过增效挖潜,几年来上海港既有集装箱码头交出的吞吐量成绩均已远远超出当初的设计能力,受制于泊位资源与设备资源的数量,高负荷运转无法从根本上满足未来逐年增高的吞吐量预期。

  与此同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也面临空前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的许多港口都在着力增强自身作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综合实力。着眼未来,上海需要一座新的集装箱码头来承载更艰巨的使命、应对更激烈的挑战,为“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服务。

  建造洋山港四期码头工程,由此被提上议事日程。

  据了解,中国交建所属振华重工承担了洋山港四期码头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安装调试任务。目前,已经完成调试的首批10台桥吊、40台轨道吊、50台自动导引车投入开港试生产。根据规划,洋山港四期最终将配置26台桥吊、120台轨道吊和130台自动导引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