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最小背包客”徒步罗布泊6天 哭着与同伴返回

2017-12-08 09:40: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最小背包客”徒步罗布泊6天 哭着与同伴返回

  12月7日,雯雯一行5人在成都小天竺街一旅舍。刘陈平摄

  孩子的收获一次

  不成功的挑战 却让孩子懂得珍惜用水

  之所以选择提前结束行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水不够了。

  “第一次到沙漠,经验不足,刚开始,觉得囊好吃,就多吃了,喝的水也多了。”潘土丰说,孩子们也不太懂得有计划地喝水,“到第二天,他们自己背的水就已经喝完了。”

  原本计划够喝10天的水,过了4天就只剩一半,于是,只能提前折返。“这是一次并不成功的挑战,但收获还是很大的。”潘土丰说。

  林林的父母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因为从小在家就很受宠,他(林林)比较懒散,也不懂得吃苦。从沙漠出来后,他一下子懂事了很多,还叫我们要节约用水,节约粮食。”林林的母亲郑小红说。

  在沙漠的6天,艰苦无处不在。沙漠地带早晚温差大,晚上气温仅2℃左右,在帐篷里,孩子们裹着衣服,缩进睡袋取暖。在潘土丰看来,这是在锻炼孩子们的意志,更是教他们学会珍惜。

  在一成不变的沙漠里行走,即使有当地人做向导,也难免因茫茫望不见边际而感到绝望,“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经验,亲身经历过,他们更能感受到坚持的意义。”

  新计划

  明年上小学 入学前要挑战完青藏线

  12月中旬,柏如和林林的假期结束,他们将重返课堂。缺了两个月的课程,是否还跟得上?潘土丰显得很乐观:“出来一路上,我们都带着课本,有不懂的地方,柏如也通过微信问老师。”

  今年9月,柏如升三年级,在第一个月的测评中,他在60多人的班里排名50多位。对此,潘土丰并不太在意,他说:“学校学的只是一部分,我相信,在旅行中,他们学到了更多的东西,这对今后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明年9月,雯雯也该上小学了。是让孩子继续这样走下去,还是回归校园?潘土丰坦言:“等雯雯上学后,可能就会趁着两个孩子放假,再出来徒步。”

  不过,剩下的几个月时间,潘土丰已为雯雯拟定了新的计划:挑战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新藏线我们都挑战了,四条进藏国道只剩下青藏线了,希望能在她入学前完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见习记者 田之路 摄影刘陈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