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已追回外逃人员1021名 追赃金额9.03亿元

2017-12-08 08:43:10  来源:人民日报
  

  营造“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环境 彰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心

  2017国际追逃追赃步伐加速

  12月6日下午,外逃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李文革回国投案,成为自2015年4月22日发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后到案的第五十一人;这距离中央纪委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到案第五十人周骥阳的消息才一天多的时间。目前,2017年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已达14人,其中党的十九大后到案3人。

  数字见证着2017年中国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据统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直接指挥下,中央追逃办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密切协作,今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1021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92人,追赃金额9.03亿元人民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营造“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环境和氛围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重大活动中多次就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发布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三次听取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关于追逃追赃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两次专题研究追逃追赃工作,为追逃追赃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对内“打虎”“拍蝇”不松劲,对外“天网”“猎狐”不停息,营造了“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环境和氛围,彰显了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提高了大国执政党的形象。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其根本保证就在于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发挥制度优势。追逃追赃工作涉及国内国外方方面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才能掌握主动、抓出成效。

  积极拓展反腐败国际合作“朋友圈”,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

  11月1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了《中国—东盟关于全面加强有效反腐败合作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的发表,再度拓展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朋友圈”。这是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首次在反腐败领域发表联合声明,开启了本地区携手治理腐败的新篇章。作为党的十九大后我国推动通过的首个反腐败国际合作文件,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态度。

  今年以来,中国积极搭建国际反腐败多层次合作平台,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增强。无论是领导人出访、参加国际会议及其他重要外事场合,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总是成为热议的话题。中美两国元首今年在海湖庄园和北京的会晤,均就加强反腐败和追逃追赃达成重要共识。

  据介绍,我国今年分别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确定了就重点个案开展联合调查,与东南亚、加勒比地区加强对口磋商,与土耳其签署引渡条约,与肯尼亚签署引渡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与澳大利亚磋商反腐败执法合作协议。在多边方面,中国引导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向务实方向着力,放大《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的政治效应。此外,我国还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多个国际场合推动国际反腐败合作向纵深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认为,我国在多个场合向国际社会强调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坚强决心和寻求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强烈意愿,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推动国际社会对我国追逃追赃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有利于我国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争取更多的同盟、取得更多的突破。

  追逃、追赃、防逃三管齐下,打出创新组合拳

  今年4月27日,在“百名红通人员”公开曝光两周年之际,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首次公布了涉嫌职务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失踪不知去向的国家工作人员的人数,同时向社会通报了根据举报梳理出来的22名外逃人员的藏匿线索。

  这22名外逃人员均在“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中,属于尚未归案的根据举报能够掌握线索较为明确的一部分人。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公告曝光藏匿线索的22名外逃人员中,已有任标、黄红、刘常凯、徐雪伟、贺俭、李文革等6人相继归案,且均为被劝返回国投案。这充分证明,我国首次以国家反腐败主管机关名义发布公告,具有强大的震慑作用,加快了敦促外逃人员归案的步伐。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追逃追赃部门既团结合作、形成合力,又分兵把守、各司其职,追逃、追赃、防逃三管齐下,全国联动、内外协作、上下贯通的追逃追赃机制更加完善。通过曝光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公布已归案人员后续处理情况,打出追逃追赃创新组合拳。

  高波认为,从目前公布的情况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红利正在逐步凸显,近几个月来“百名红通人员”的归案速度明显加快,这充分说明中国在近年来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实践中,国际反腐败谈判能力、国际司法合作能力、对世界反腐败秩序的影响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也要看到,尚未归案的49人中绝大多数逃匿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中国应继续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履行国际责任,不能成为腐败分子及犯罪所得的避罪天堂,早日将外逃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

  (记者 姜 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