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麻醉困局求解:供需矛盾加剧 麻醉从业人员缺口越来越大

2017-12-07 08:58:12  来源:福建日报
  

  麻醉医生,是无影灯下的生命保护神,也是容易被忽略的“隐形医生”。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麻醉从业人员仅8.5万人,每万人仅拥有麻醉医生0.5人,远低于美国的2.2人/万和欧洲的2.9人/万,全国麻醉从业人员缺口数高达30万。

  在我省,麻醉从业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问题由来已久。随着老年患者的增加和人们对舒适化医疗需求的增加,供需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各级医院的麻醉工作面临新的困局和挑战。

  在手术间至少要待12个小时

  在省内的三甲医院,一个手术间平均每天要完成4至5台手术。假设每台手术平均耗时2小时,再加上麻醉准备和苏醒时间,那么,这个手术间的开放时间至少在10个小时。

  很多人知道,这4至5台手术通常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外科医生团队完成,但很少人知道,这4至5台手术的麻醉,通常由一组麻醉医生负责。

  近日,福建省立医院住院部3号楼的一个手术间内,一台肝胆手术正在进行。62岁的男患者闭着双眼静静躺着,各项生命指征显示在其头顶周边的几台仪器上。在有节奏的“滴滴”声中,麻醉科主治医师郑春英全神贯注地盯着各项数据。

  “这是今天的第二台手术。”郑春英介绍,“今天这里一共有5台肝胆手术,平均每台约2小时。”加上晨会和每台手术间的过渡时间,郑春英在这个手术间至少要待12个小时。

  对老年患者更需高度警惕

  上班时间长,并不是郑春英的主要焦虑。“如果今天手术的病人年纪都很大,那我就有点担心了。”她说。

  在受访的麻醉医生中,不少人表示:“我遇到年纪大的病人,心就会抖一下。”

  “这是因为老年患者器官功能衰退,药物代谢能力差,麻醉药物所需剂量比年轻人要少,而老年患者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血管硬化等疾病,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能力也相应降低,在麻醉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意外,麻醉医师更需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福建省急救中心副主任、省立医院麻醉科主任郑晓春说,“如果危重病人多了,麻醉医师容易体力透支,过度劳累,这也是当前的一个困局。”

  省立医院目前共有96位麻醉医师,承担着本部和金山医院4个手术室的52个手术间、门诊、介入室、超声室等场地的麻醉工作,像郑春英这样经常连续工作超过10小时的麻醉医师比比皆是。“如果遇到耗时特别长的手术,我们会安排同事来替换。但相比于手术量,人手实在太缺了,每个人的工作强度、工作压力都很大。”郑晓春说。

  手术室外麻醉已占总量一半

  除了老龄患者,患者对舒适化医疗需求的激增更让麻醉医生压力倍增。

  舒适化医疗,以麻醉科为主导,可有效缓解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恐惧和痛苦,为患者提供医疗全过程的安全、舒适、无痛化服务。

  记者采访当日,省消化内镜中心和福州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门口都挤满了等待做无痛胃肠镜的就医者。一位刚从麻醉中苏醒的肠镜检查患者告诉记者:“我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检查时我睡着了,醒来后检查就做完了。”

  “人们越来越不愿忍受在恐惧、恶心、疼痛甚至呼吸困难的情况下接受胃肠镜、支气管镜这样的检查和治疗。我们从不断增加的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检查和分娩镇痛乃至美容手术的数量上,可以看到麻醉科正成为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总医院麻醉科主任陈国忠说,“过去麻醉科只和外科发生交集,现在我们的脚步几乎延伸至全院科室。在我们医院,手术室外的麻醉工作量已占到全院麻醉工作量的一半,舒适化医疗必将是今后医疗服务的发展方向。”

  基层对麻醉的重视远远不够

  在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麻醉医生的重要性。然而,在广大的基层医院,人们对麻醉医生乃至麻醉学科的重视程度仍远远不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二医院麻醉科主任肖义荣的话颇具代表性:“我们这里待手术的老年病人数量和人们对舒适化医疗的需求,和大医院一样正在快速增加,可我们的麻醉医生从人才到人数,都远不能和大医院相提并论。而且,我们的麻醉设备短缺,麻醉医生正规化培训不足,知识更新速度偏慢。这些问题不仅制约基层医疗水平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重点做好紧缺学科床位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麻醉工作困局有望破解。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