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天,2017《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广州进入“财富”时间!

2017-12-06 22:01:40  来源:南方日报

  花开广州,盛放世界。

  今天,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正式揭开大幕。

  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本届论坛,参会500强企业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他们为寻求答案而来——如何继续推进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如何搭建更好的平台、让更多企业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实惠?

  活力之城,潮涌珠江。

  广州又一次站在世界城市舞台中央。对于《财富》全球论坛重回中国之际选择的这座城市,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表示:“千百年来,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广州既是中国参与全球商务的著名历史象征,又是中国参与全球商务的杰出现代代表。”

  从千年商都到国际枢纽,从开放魄力到市场活力,广州正蝶变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活力之城。广州的故事,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从气势恢宏的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到拔地而起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全球企业家在这里感受到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千年商都新动力▶▷

  从“买卖全球”到信息中枢,迈向创新浪潮

  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每年在这里举办的春秋两届广交会,都吸引数十万名来自五洲四海的采购商,成交几百亿美元。

  货如轮转,商贾云集,在商品与生产的全球化时代,广交会为广州、为中国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

  现在,这座千年商都正在成为全球买卖的重要连接点。

  夜晚,广州南沙保税仓内灯火通明,工人们加班分拣货物。这里是全球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中转站。仅“双十一”一天,广州海关就审核(验放)255.4万票跨境电商货物电子清单,货值6.3亿元。

  从广州出发买卖全球,跨境电商成为连通世界的新经济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商品进出口总值7387.79亿元,同比增长17.9%;跨境电商加快崛起,进出口总额169.2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在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经济变革中,买卖全球的实物交易向知识与信息的交易跃升。而广州,正在向着变革的新浪潮迈进。

  去年2月,广州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15个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地区)之一。2016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235.4亿元,居试点地区第三位,同比增长42.7%。

  在中新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等重点项目相继进驻,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产权交易所、汇桔网三大知识产权交易机构已经落户。截至2016年底,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累计完成交易1816宗,交易金额6.02亿元,涉及专利交易1690宗,交易金额9740.09万元。

  从“买卖全球”迈向知识信息中枢,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浪潮在这里激发出蓬勃动力。

  金融枢纽新活力▶▷

  资本涌动,抢占全球金融版图话语权

  一周前,全国新三板发展论坛在广州白鹅潭中心商务区举行,论坛上风投创投中心和新三板智库联盟成立,宣告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拥有融资新去处。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折射着一座城市的资源配置能力。历史上的白鹅潭曾以海上丝绸之路和十三行的国际贸易影响世界。

  现在,珠江之畔,“风投之都”的新风口涌动着资本的力量,广州正在成为世界创投资本瞩目的热土。

  知名创投机构IDG资本将南方总部设在广州,总规模达1500亿元的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在穗设立,银河金控、中证报价南方总部、华电金融也将落户国际金融城。

  广州全市股权投资机构达3700家,管理资金总规模7300亿元,较去年底实现翻番。“风投之都”成为广州链接全球高端要素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名片。

  全球资金加速向广州汇入,与实体经济交汇融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已有24个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落户落地,合计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

  在股权投资机构的不断涌现、全球资金的加速涌入背后,广州正在极力寻找自身在全球金融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对话能级,全力打造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

  11月,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四届全球年会在广州闭幕。从2017年起,国际金融论坛将永久落户广州,并在南沙建设永久会址。从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国际金融论坛(IFF年会)再到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一系列全球性活动不断提升广州国际金融影响力。

  在9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广州的全球排名上升到第32位,首次入选“稳定发展的40个金融中心”,被归类为“活力发展的金融中心”行列。

  一个持续释放活力的金融枢纽,折射出广州市场经济纵深推进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未来发展新篇章▶▷

  在与世界的对话中激发市场活力

  被视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的《财富》全球论坛,今天在广州盛大开幕。

  这是一场创新中国与开放世界的深度对话。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吸引着人们前来一探究竟。中国企业家代表将带着创新的思考,与世界巨头展开思想对话。

  在改革开放即将进入40周年的特殊节点,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样一场与世界的对话,向世界宣示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大活力。

  广州的发展,正是这场对话里最有力的佐证。在全球经济普遍趋缓的今天,广州的经济却是春意盎然、增长平稳。2016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万亿元,GDP总量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相当,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突破了2万美元。

  在靓丽的城市环境背后,城市的产业发展动力澎湃。腾讯微信地铁二维码率先在广州上线、阿里全国工业云总部定于广州、华为把华南唯一的云产业项目落户白云“西部科技走廊”、富士康投入610亿元在增城布局8K电视……世界500强们纷纷“抢滩登陆”。

  40年前,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州迈开市场经济发展的探索步伐,率先进行价格“闯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乃至广东成为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探路者。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活力之城,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朱伟良 陈思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