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圳现无人驾驶公交车?涉事企业:车上有司机监控

2017-12-05 09:0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深圳现“无人驾驶公交车”?

  深圳巴士集团称车上有司机监控应称为“智能驾驶” 目前仍在进行道路测试

深圳现无人驾驶公交车?涉事企业:车上有司机监控

  资料图:无人驾驶公交车。

  近日,有网友看到一篇“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深圳上路行驶的文章,文章中的一则动图显示,公交车驾驶员双手放在脑后,方向盘仍在自动操作。文章发布后,引发很多网友的关注。一些网友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担心,公交车“无人驾驶”如何实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上路运营是否经过交管部门许可?此外,一旦“无人驾驶公交车”发生安全事故,该如何认定相关责任?

  车上有司机 并非“无人驾驶”

  近日,一篇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运行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开头称,这种“无人驾驶公交车”的驾驶位上没有司机,方向盘会自动转动,带动汽车行驶。

  有网友觉得,这种无人驾驶“很神奇,就像科幻片里介绍的未来世界一样”。也有网友担心,这样的“无人驾驶公交车”是否安全,“如果发生交通违章,该怎么处罚呢?”

  昨天下午,“无人驾驶公交车”所属方,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罗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无人驾驶公交车”的说法并不准确,公交车驾驶座上并非空无一人,而是有驾驶员的,这种公交车应该叫“智能驾驶公交车”,从12月2日开始,一些“智能驾驶公交车”在深圳的开放道路上试运行。

  测试路线1.2公里 全程8分钟

  据介绍,当天试运行的这条公交线,途中共设有3个停靠站,全程约1.2公里,耗时8分钟左右。“车内除了方向盘无人掌控,其他外观看起来没什么差别。行驶前,司机只需按下一个启动键,车辆就会全自动行驶。沿路行驶途中,打转向灯、变道、加速或者停车,公交车全部自动完成。”一名乘客写道。

  罗岚表示,“智能驾驶公交车”上搭载的是深圳海梁科技公司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车上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作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和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摄像头看红绿灯 雷达探行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搭载这一系统的“智能驾驶公交车”已经在深圳测试数月。据深圳巴士集团公布,累计测试里程已达到8000公里,目前还没发生过交通事故。

  智能驾驶系统的开发方海梁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穆毅告诉北青报记者:“公交车头的摄像头具备分辨红绿灯和辨识道路标示线等功能,系统可以根据摄像头获得的信息,自动判断该走还是该停,其余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则可以观察到周边来的人和车辆,避免发生事故。”

  深圳巴士集团官网称,目前,公交车上搭载的“智能驾驶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已经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