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快讯!三明万寿岩成功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图)

2017-12-02 22:07:37  来源:东南网
  

快讯!三明万寿岩成功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图)

  东南网12月2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李珂)在今日举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上,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12处),我省三明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并获授牌,成为福建省目前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万寿岩遗址时代距今18.5万年至3万年,是我国南方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遗址。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有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明显成效。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万寿岩遗址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8月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入“十一五”全国百项大遗址保护之一,也是国家文物局“十二五” 、“十三五”保护大遗址之一。2013年12月,万寿岩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万寿岩遗址的发现,填补了福建省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多项空白,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了18.5万年;发现了全国首例、世界罕见的4万年前史前人工石铺地面和大量石器、石核和哺乳动物化石;为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有力证据;为研究福建乃至整个东南沿海远古时期气候变化提供重要依据,是研究早期人类在中国东南地区演化历史的重要证据,对研究海峡两岸旧石器时代人群迁徙与交流意义重大。

  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文化厅、省文物局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遗址发现以来给予了不遗余力地全程指导参与和帮助,主要体现在遗址发掘与研究、遗址保护与展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重要大遗址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品牌打造、列入省重点项目、整体环境改善与提升、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编制指导、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级经费等诸多方面。 2002年5月,三明市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福建省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总体保护规划》,2005年1月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并经过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

  从1999年发现至今,万寿岩遗址本体开展了四期万寿岩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和环境整治一期工程,保护工程效果明显。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录以来,经过近四年的建设,万寿岩遗址保护及公园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已取得较好成效。2016年初,三明市人大将万寿岩遗址保护列入市人大立法项目计划,今年9月29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表决,《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获全票通过,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践行“在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在利用过程中促进保护”的理念,努力让保护成果回馈社会,惠及民众、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发展。目前,万寿岩考古遗址公园实行免费向社会开放,全年免费开放300天以上,每年参观游览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团体2万余人次。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全力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学术交流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