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陕西拍到野生大熊猫争地盘照片 印证种群在壮大

2017-12-01 10:34:44  来源:新华社
  

陕西拍到野生大熊猫争地盘照片 印证种群在壮大

  红外线照相机拍到的大熊猫妈妈带幼崽的照片(资料照片)。

  新华社西安11月30日电(姜辰蓉、吴燕峰)在陕西省佛坪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照相机近日拍摄到了一组野生大熊猫争夺地盘的照片,其中还有一只带幼崽的熊猫妈妈。专家表示,这组图片印证了当地野外大熊猫种群正在不断壮大。

  设置在佛坪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河一带野外的红外线照相机,首先拍摄到了一组大熊猫妈妈带着幼崽的照片。随后,在同一地点,红外线照相机又捕捉到另外一只大熊猫的身影。半年多来,通过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的照片,科研人员发现在同一地点,这只大熊猫多次来到这里巡视,识别气味,最后一次还将后肢在树上来回蹭,留下自己的气味印记,标明此处领地属于自己。

  佛坪县森林覆盖率达90.3%,境内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齐聚,被誉为“中国熊猫第一县”。近年来,设置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线照相机,多次拍到大熊猫、金丝猴、金钱豹等珍稀保护动物的照片。据专家介绍,能够在同一地点拍到不同的大熊猫标识领地、争夺地盘,说明当地野外大熊猫种群正不断壮大。

  2015年我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秦岭地区野外生存有大熊猫约345只,和“三调”时的273只相比增长26.4%,增长率为全国最高,种群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096只,分布密度为全国最大。在“四调”期间,野外调查人员在佛坪保护区收集到大熊猫的DNA样品166份,在野外发现并偶遇大熊猫30只,这在全国大熊猫保护区中也绝无仅有。据自然保护工作者和科研专家平时观测和掌握情况,在佛坪保护区活动的野生大熊猫估计有130只左右,种群数量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