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丝路影人:跨国合作“讲故事”

聚焦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

2017-11-30 08:24:44  来源:福建日报
  

丝路影人:跨国合作“讲故事”

国际影人相聚丝路电影节 新华社

  千百年前,丝路商人们不远万里远赴异国他乡,用一件件商品“讲故事”,成就了贸易交流的黄金之路;如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重回丝路起点,共同探讨用剧本、镜头和大银幕更好地“讲故事”,期待着走出一条新时代的电影合作之路。

  29日上午,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重头戏之一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举行。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中国、土耳其等国家的电影人、主管部门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发出了面向新时代的呐喊——将合作进行到底!

  电影跨国合作是大势所趋

  “我给大家带来了一部电影的日本版预告片,请大家欣赏。”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的演讲进行到一半时,他突然停顿一下,打开了播放器。大屏幕上闪现出《空海》的字样,画面却是大唐盛世的宫廷场景。

  “《空海》这部电影在中国的名称是《妖猫传》,陈凯歌导演的作品,下个月就会在中国上映。”宫田亮平表示,这部电影是中日两国电影合作的缩影,相信明年2月份在日本上映时一定会有很多观众到影院欣赏,“我们期望以这部影片为契机,促进两国电影的合作”。

  《妖猫传》并不是唯一一部被演讲者提及的合拍片。刚刚上映的《追捕》、由日本连续剧改编的《第101次求婚》、中俄合作的《龙牌之谜:中国游记》……一部部中外合作拍摄、制作的电影,成为演讲者展望新时代电影合作的最佳例证。

  俄罗斯电影集团董事长阿列克谢·彼得鲁欣说,俄罗斯电影人极富创造力的构思、优秀的技术处理能力以及制作过程的管理优化,可以为优秀电影的制作提供有力支撑;而中国电影制作产业专业性强、运作高效,两者携手努力,相信能打造出具有世界水准的优秀电影。

  作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代表,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任仲伦也认为,开放、合作是电影产业的时代主题、繁荣之道。“电影被称为‘胶片盒里的大使’,渴求合作是电影产业的本性。”任仲伦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各国、各地区优秀电影力量在此汇聚,标志着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正在形成新的合作格局,中外电影合作的趋势正在加速向前。

  从丝路历史中挖掘好故事

  中外电影深化合作前景可期,从何处入手?两位演讲者不约而同提到的一位名人,揭示了合作新方向。

  土耳其资深制片人穆拉特·亚伍兹说,土耳其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动画人物,骑着毛驴、充满智慧,这个形象与中国的阿凡提十分类似,体现了两国拥有共通的文化元素;任仲伦则介绍说,上海电影集团即将上映的《阿凡提新传》,讲述了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有影响力的传说人物阿凡提的故事……

  “古代的丝绸之路,是商人们用商品‘讲故事’,在我们今天的电影人看来,丝绸之路的历史本身就是好故事。”穆拉特·亚伍兹感慨说,马可波罗的历史脚印,海上丝绸之路中的航海冒险,都是很有潜力的好素材,“我们希望和中国在同一个平台挖掘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通过跨国合作,把共同的文化元素传播到世界电影市场”。

  来自美国好莱坞的制片人米奇尔·佩克是编剧出身,他认为,跨国合作必须有双方观众都能接受的内容,比如丝绸之路的历史,但更关键的是剧本,历史故事要变成银幕上的演出,必须经过剧本的转化,“在资金、明星、有才华的导演、完善的发行渠道都具备后,必须创作出吸引人、有共鸣的专业剧本,才能挖掘出好故事,取得票房成功、合作成功”。

  用电影打开新的合作之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期间,日本文化厅还联合电影节执委会共同主办了一次“电影之旅展”,将《花牌情缘》等7部电影的拍摄地向观众专门作了一次旅游推介。“电影不仅关系着文化交流,也关系着产业振兴。”宫田亮平举例说,在中日两国都拥有高知名度的电影《你的名字》,不仅票房收入高,而且电影里的实景地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为观光产业振兴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电影的跨国合作不仅在于获得了海外上映的机会,而且创造了新的产业合作前景,促进了经济活力”。

  国内第一家引进IMAX技术、第一家与国外公司合作IP《木乃伊3》、第一家投资外国电影、第一家参加电影全球分账……上海电影集团在电影跨国合作中扮演着先行者角色。“中国电影在合作中提升了品质、壮大了实力,将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任仲伦介绍说,上海电影集团已经7次被评为“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5次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体现出电影对文化产业强劲的带动力。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合作,让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人互相了解,可以推动覆盖范围更广的合作项目出现。”俄罗斯欧亚影视广播协会主席鲁金举例说,目前他和团队正在从事一个中国、俄罗斯、阿塞拜疆三方合作的项目,这种合作方式是崭新的形式,“今后不仅有1+1的双边合作,还会有1+N的多边合作,依靠电影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起更多的合作平台”。

丝路影人:跨国合作“讲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