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决议

(2017年11月28日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

2017-11-29 15:49:04  来源:福建日报

  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17年11月28日在福州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会议完全拥护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拥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完全赞同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大作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履职尽责。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重大历史性贡献。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统一思想行动、统领政协工作、指导政协实践,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奋力开辟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境界。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部署。我们要围绕贯彻中共十九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着眼新福建建设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聚焦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和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紧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开展民主监督,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多做贡献。

  会议认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进一步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健全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扎实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积极助力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生机勃勃的事业,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与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及港澳台侨同胞等的团结联谊,发挥政协在促进闽台交流合作、增进共同福祉、厚植共同利益的作用,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汇集推进福建改革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各级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安排,迅速兴起热潮,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上来,统一到中共福建省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团结奋进,不断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