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农村也要来个“厕所革命”

2017-11-29 15:33: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为什么对老百姓如厕的事如此关心?

  说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是又脏又臭。有些厕所就是几捆玉米杆围起一个摇摇欲坠的棚子,有些是在自家院墙外面用土坯或碎石块堆一个厕所、有的两块青石一搭便是厕所。

  这些旱厕,不仅仅是气味难闻,到了夏天蚊蝇乱飞,更重要的是卫生隐患大。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厕所革命推进报告》中提到,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多种,最常见的有痢疾、霍乱、肝炎、感染性腹泻等。

  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必备的设施,还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及陈旧观念的影响,农村土厕并未完全消失,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来个“厕所革命”,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厕所革命”看是小事,却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我们带您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小厕所、大民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