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穆迪:中期借贷工具的使用改善了中国央行货币管理

2017-11-27 14:5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 11月21日,穆迪发布《中国银行业:人民银行扩大中期借贷工具的使用对银行具有正面信用影响》报告,指出中国央行2017年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两种中期借贷工具操作,已经改善了货币管理,使其能在操作层面上微调流动性供应,而不影响政府宏观货币政策方向。

  一、两种中期借贷工具改善了中国央行的货币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扩大两种中期借贷工具的操作,已改善了其货币管理,使其能在操作层面上微调流动性供应,而不影响政府的宏观货币政策方向。MLF和PSL期限较长,使中国央行可以传达其关于流动性供应的较长期导向,从而提高银行等市场参与者的政策预见性。上述变化与2017年中以来同业回购利率波动性明显下降的情况相符,从那时起央行的MLF操作期限从3个月或6个月明确调整为一年。

  二、央行倾向采用MLF和PSL,表明希望延长所提供流动性的期限

  作为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容工具,MLF和PSL的进一步扩大成为2017年中国的重要货币政策趋势之一,目前两者均为主流货币政策工具。中国央行虽然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可以使用,但倾向于采用MLF和PSL,表明其希望延长所提供流动性的期限。MLF的期限从3个月或6个月调整为一年,进一步体现了这一立场。截至2017年10月末,上述两种工具占人民银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包括银行、信用社和储蓄机构)债权的72%,显著高于2016年底的65%。

  三、扩大使用MLF使银行在两方面直接受益

  一是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资金结构,因为作为市场资金来源之一,MLF比回购和同业负债等其他资金来源更稳定。目前MLF的期限较长,期限为一年,意味着银行用此类负债可以更好地与其资产进行长期匹配。

  二是MLF利率低于相同期限融资的市场利率,从而有助于降低借款行的融资成本并提高其利润。

  四、MLF为监管机构提供了平台,促使银行遵守宏观审慎指引

  这是因为决定银行是否能够获得MLF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宏观审慎评估(MPA),其中涵盖了银行表外理财产品增长等多方面指标。所有银行(尤其是较小型银行)均有很强的动力改善其MPA表现。较小型银行往往对非存款资金的依赖性更高。目前获得MLF的多为大型银行,这些银行通常MPA分数较高。另一方面,中小银行的央行直接融资增长相对缓慢。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