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3岁修35万双脚 他是修脚红人未来打算收更多学徒

2017-11-27 11:21:12  来源:重庆晨报
  

  四把修脚刀、三把老藤椅、两张矮板凳、一只保温杯,每天早上八点,你能准时在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公交站附近看到满脸笑容的田贵生,摆上这些谋生工具,开始一天的修脚。

  爱修脚的市民都称田贵生为“刀尖上的舞者”,他凭着这四把简单普通的修脚刀,苦干40余年,修出了自己的别样人生。甚至大学毕业的女儿,也放弃当白领,继承父亲的衣钵。现在,田贵生的妻子、女儿和女婿,一家人都操起修脚刀,干起这个他们热爱、服务民众的“肉上雕花”营生。

  亲手为古稀客人脱袜穿鞋

  十几年的老顾客成朋友

  田贵生的修脚摊摆在大坪公交站附近一栋建筑的夹角处,如果不特别留意,很难发现,遮雨的大伞更是将修脚摊以及瘦小的田贵生“藏”了起来。

  虽然近日阴雨不断,最低气温仅8℃,但早上9点不到,前来“田罗师傅修脚摊”的客人就络绎不绝,12块钱修一次脚的价格,亲民又实惠。“田师傅,我又来了,脚上的老茧好痛哦!”78岁的龚金凤婆婆,步履缓慢地从大坪公交站下车,一下车就直往田贵生的修脚摊走。她专门从杨家坪过来修脚,无奈路上有点堵车,龚婆婆过来时,小小的修脚摊上已经有3名客人在排队了。“哎,婆婆你先坐到!”田贵生和每一个客人都很熟,一边拿着锉刀仔细地给客人修剪脚趾甲,一边笑眯眯地招呼着其他客人。田贵生说,有些老顾客在他这儿修了十几二十年的脚了,成了很好的朋友。

  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轮到龚金凤婆婆了:田贵生送走前一位客人,拿起酒精喷壶对四把修脚刀做消毒工作,然后托起龚婆婆的脚放在自己的大腿上,亲手帮她脱去棉鞋和袜子……这一连串的举动,田贵生做得麻溜自然,龚婆婆对这番服务赞不绝口:“我小区楼下就有修脚的,但是我就爱到田师傅这里来修,一个是他态度好,二是技术确实到家,脚再痛,到这里来修一下就会松活很多。”

  田贵生听着龚金凤的夸赞,手中的活儿一直没落下,铲刀、锉刀、镊子相互配合,不一会儿清理完龚婆婆脚上的老茧。修罢,他耐心地将鞋袜为龚婆婆穿上,还亲自搀扶年事已高的龚婆婆离开修脚摊。

  短短50分钟,修脚摊已经来了8位客人,他没顾得上喝一口水。

  44年前师从扬州技师的潼南娃

  教出400多学徒

  田贵生今年63岁。10多岁时,他成为一名“赤脚医生”,“但当时农村太苦了,经常吃不饱。”为求生路,田贵生1973年从潼南农村老家前往扬州学习修脚技术。别的修脚学徒基本上3、4个月就“毕业”了,田贵生却跟着师傅学了近一年。学成归来,他先是在七星岗一家浴室修脚,后来开始自立门户,在较场口的坝子摆起了摊,修一次脚2毛钱。

  修脚摊越做越红火,便有一些人想来拜他为师。修脚行当干了40多年,田贵生也教出400多学徒,其中不乏在网络上看到田贵生修脚技术好,专门从外地跑来拜师的。2013年田贵生60大寿的寿宴上,他的一些学生专程来给师傅庆生。说起这些学徒,田贵生如数家珍:湖北襄阳的张英勇,原是一名大学生,专程赶到重庆来拜他为师;四川蓬溪农村的朱方仙,带着孩子在重庆求生活,但很难找到工作,便从网上联系了田贵生要学修脚;一名老顾客本是一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因为实在觉得“田修脚”修得太舒服,生意也做得红火,便辞了工作,跟着田贵生学修脚……

  “这40多年,我至少修了35万双脚,”田贵生无限感慨地说道,“1995年的时候,一个香港的气功大师来找我修脚,那真的是我见过最老火的一双脚!正常15分钟就能修好,我硬是给他修了一个多小时才修好。他走的时候夸我‘田师傅修脚真是好’,给我塞了1000港币,这个钱我现在都还留着。”田贵生说,“修脚首先是有收入,还能服务老百姓,帮助他们减轻痛苦,我希望学徒也能通过手艺改善自己的生活,去造福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