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正式辞职 结束37年执政

2017-11-22 10:06:2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1月21日电 哈拉雷消息:93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1日正式辞去总统一职,为他长达37年的执政画上了句号。

  从11月6日开始,津巴布韦政局发生动荡。穆加贝解除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引发军方介入,军方采取行动控制了核心政府部门。19日,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召开特别会议,解除了穆加贝党主席和第一书记的职务,并勒令其在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一职。不过,穆加贝在最后通牒截止时间前拒绝辞职。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正式辞职 结束37年执政

  当地时间11月21日,93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正式辞去总统一职,为他长达37年的执政画上了句号。(资料图)

  21日下午,津巴布韦众议院启动弹劾穆加贝总统职务的议程。在下午5时许辩论接近结束时,众议长穆登达突然宣布辩论终止,因为穆加贝已经宣布辞职。穆登达还当众宣读了穆加贝的辞职信:“我,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根据津巴布韦宪法第96条之规定,在此正式提出辞呈……辞职立即生效。”

  穆登达宣布,当天众议院的议程提前结束。穆登达还建议,22日众议院将宣布新的总统人选。路透社分析认为,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可能会接任总统一职。

  穆加贝出生于1924年2月,是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自从1980年至今,他一直担任津巴布韦领导人,其中前7年担任总理,后面30年担任总统。他的本届总统任期原定于2018年8月结束。此前,他还曾一度宣称将考虑继续参选总统,如果当选希望能够执政到99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