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领航新征程】重庆巫溪悬崖村绝壁上凿出致富路

2017-11-21 12:06:59  来源:重庆日报
  

【领航新征程】重庆巫溪悬崖村绝壁上凿出致富路

  图为施工队在平整路基。记者 谢智强 摄

  巫溪兰英大峡谷高耸的老虎嘴崖壁上,一条崖路如腰带般镶嵌着。

  11月19日,寒潮来临,气温陡降,但崖路的硬化工程依然开工了。

  这条崖路不长,仅有1.2公里,却是背靠青口岭崖壁、三面临崖的周家坪与外界相连的唯一通道,是周家坪23户83名村民用了4年零3个月时间才凿出的“天路”。

  “天路”凿通之前,周家坪村民只能如猿猴般攀爬崖壁进出周家坪。

【领航新征程】重庆巫溪悬崖村绝壁上凿出致富路

  十一月八日,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老虎嘴崖路,施工队正在整治崖路边角。本版图片均由记者谢智强摄

【领航新征程】重庆巫溪悬崖村绝壁上凿出致富路

  11月8日,兰英村,村民行走在宽不过40厘米的青口岭崖壁“毛毛路”上。

  40多公里“毛毛路” 单程要爬2天

  青口岭崖壁上,宽不过40厘米的羊肠小道,呈“之”字形贴附着。

  深秋时节,风霜染红了扎根崖壁的黄栌树叶。周家坪村民杨芝汉指着崖壁,向重庆日报记者介绍,周家坪位于兰英乡兰英村四组,2005年之前,进出这里有两条“毛毛路”,一条翻越青口岭崖壁,再翻过板壁岩崖壁,向下能到达兰英乡乡政府所在地;另一条爬下双河口,然后再向上爬过朱家坡,翻过狮子口,能到达横穿兰英乡高洞村的公路。两条“毛毛路”,都宽不过40厘米,都有40多公里。不管走哪条路,村民们单程都要爬2天。

  “不是徒手爬,还要背东西。背着红苕苞谷洋芋出去卖钱,买了化肥米面再背进来。重的200来斤,轻的也有百多斤。”杨芝汉说。

  “毛毛路”上,脚下的石板光亮如镜,年深日久,村民的杵柺已然在坚硬的石板上磨出了一个个圆孔。

  对于攀爬崖壁的村民来说,杵柺能在休息时给予依靠,也能在生死时刻救人于危难。

  杨芝汉记得,多年前,自己背着200多斤重的洋芋,爬过了双河口,却在攀爬朱家坡时,遇上了滚落的石块。

  “有簸箕大小,正对着面门砸下来。”当时,杨芝汉身处羊肠小道,两侧均是崖壁,无处可躲。千钧一发之际,他拿起杵柺,顶向砸落的石头。石头被顶偏,却依然在其右腿上留下了一道30多厘米的血口子。

  50岁的村民姜治保一脸黝黑,双手满是老茧,手臂上、腿上也布满疤痕。他说,“在崖上爬上爬下,谁没遇到过几次危险,都是在鬼门关上讨饭吃。”

  虽然进出困难,但悬崖上的周家坪,因其坡度较缓、土层较厚、光照充足、雨量丰沛,却是山高坡陡的兰英村中耕作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

  “红苕、苞谷、洋芋,产量都不错,至少能填饱肚子。”杨芝汉说,正因为如此,大家都不愿搬迁,只能琢磨着如何才能在环绕村子的崖壁上凿出一条路来,“至少车子能进来,不能让子孙后代都爬崖壁啊。”

【领航新征程】重庆巫溪悬崖村绝壁上凿出致富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