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租房族好消息! 这些城市盖的这种房子只租不卖

2017-11-17 08: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未来或让北京房租下降

  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北京此前已有试点。

  从2011年起,北京市先后在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351、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地块开展了租赁住房项目试点,建设租赁住房1.28万套。

  张大伟预计,如果上述1000公顷土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如期投入市场,将有效缓解区域租赁市场供需平衡,北京住房租金也会出现明显下调。

  《意见》指出,北京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租金将参考周边住房租赁市场水平,鼓励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但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

租房族好消息! 这些城市盖的这种房子只租不卖

  资料图:一楼盘土地上推土机正在作业。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小产权房春天来了? 明确“只租不售”

  北京市为下一阶段集体租赁住房工作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即符合规划原则、市场对接原则、只租不售原则、维护农民权益原则。

  《意见》强调了集体租赁住房“只租不售”原则,明确集体租赁住房不得对外出售或以租代售,坚决杜绝变相开发建设小产权房。

  张大伟坦言,“防范小产权房是政策落地的难点”。谈及如何避免,严跃进说,一方面是政策执行中的严格管控;另一方面是让此类住房本身的土地使用有明确的证书和审批,同时加大对新开工项目的督查,防范部分项目违规操作。

租房族好消息! 这些城市盖的这种房子只租不卖

  北京市西直门附近居民小区外景。中新网种卿 摄

  这些城市都将推集体租赁住房

  除北京市外,还有哪些城市探索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呢?

  11月15日,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选取郑东新区及其托管区域作为郑州市的第一批试点区域。

  “目前,仅北京、郑州有了集体租赁住房的落地项目,未来还有11个城市会发布政策细则与项目。”张大伟如是说。

  今年8月国土部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明确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首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