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众人眼里的习近平】“他脸上写满温厚与友善”

2017-11-16 09:50:07  来源:学习小组

【众人眼里的习近平】“他脸上写满温厚与友善”

  “他脸上写满温厚与友善”

  1、相关背景

  2013年3月,习近平履新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俄罗斯主要市场化报纸《生意人报》这样评价习近平:“身形略显壮硕,衣着非常得体”,“脸上写满温厚与友善。”

  2、相关评价

  ①1985年,习近平作为河北省一个农业考察团团长到访美国艾奥瓦州麦斯卡廷市,当时负责接待习近平一行的艾奥瓦州美中“姐妹省州”活动机构负责人莎拉 兰迪说:“当习近平走进房间时,我们的感觉就像是一位久违的老朋友回家一般温暖。习近平很聪敏、专业、很好学,同时很有管理水平。”另一位负责接待习近平到艾奥瓦州考察的麦斯卡廷市的约翰娜 艾克赛尔女士说:“习近平非常友好,热情,而且非常谦和有礼貌。他是一个很有内涵、友好的领导人。”

  ②美国马斯卡廷小镇德沃夏克夫妇说:“他总是面带微笑,我们拍的每一张照片,都可以看到他的笑容。”

  ③俄中友协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著名汉学家季塔连科院士对中新社记者说:“习近平是一个坦诚、务实、睿智而友善的中国领导人。人们都想接近他,都想和他交谈。”

  ④韩国联合通讯社宣传企划部部长洪德和是一位资深驻华记者,回想起2000年他采访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时,至今依然很激动,他认为,“习近平如同邻居家的大叔一般和善。”

  ⑤2013年3月,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时任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时任总统府部长柯林斯 沙巴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随和友善,是一位谦虚而又意志坚定的领导人,作为一位睿智的政治家,真正代表着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

  ⑥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参观俄罗斯国际研究学习中心,校长古莱米娜 乔雷吉说:“习近平是一位聪明、诙谐、和蔼、友善的谦谦君子。”

  ⑦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著名汉学家季塔连科院士说:“我认为,习近平的精神和性格与我们同样喜欢表达形象生动、积极乐观、喜欢微笑的普京总统的性格相契。”

  ⑧国际燃烧学会主席、德国科学院院士凯瑟琳娜 科瑟 赫英郝斯说:“习近平非常友善,平易近人。”

  ⑨韩国前总理、韩国贸易协会会长韩德洙评价习近平说“为人亲切和善,很会为对方考虑。”

  ⑩2014年7月18日,习近平出访巴西结束时与机场地勤人员合影留念,巴西空军基地空军军官说:“主席先生,我们基地的所有官兵将您评选为到过巴西空军基地的最和蔼可亲的国家元首。”

  缅甸“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在2015年10月7日播出的“印度今日”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友好且平易近人。”

  延川县梁家河村民武晖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平对年纪大的人很尊敬,对小孩很爱护。近平对同龄人也很亲切,对那些表现不积极的社员,甚至对那些‘管制分子’,他也从来没有吹胡子瞪眼,有话都是好好说,让大家心里都服气。”

  延川县梁家河村民、习近平当年的房东刘金莲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平这个人性格非常好,对人慈平,他说话也亲切。”“近平干活跟咱农村人一样。”

  延川县赵家河村民赵胜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近平讲话特别实在,特别有意思。他这个人,从性格上来说,待人很随和,亲和力很强,而且知识丰富,记忆力非常好,他和我们社员有很多共同语言。”

【众人眼里的习近平】“他脸上写满温厚与友善”

  中国老百姓评价最多的话是:“他没有架子。他像咱老百姓一样说话。”“他亲切随和、平易近人。‘他像个老朋友。’”河南开封县供电公司代鑫波是开封市焦裕禄式好干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习总书记接见了他,他兴奋地说:“总书记很朴实、亲民,他过来和我们每个人一一握手,感觉比电视里还平易近人,见他还没有见你们记者紧张呢。”河南兰考县许河乡董元村党支部书记董庆献回忆说:“总书记和我们一一握手,面带笑容,我感觉总书记可亲可敬、平易近人,紧张的心一下就放下来了。”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6集《美美与共》中,复旦大学留学生唐可说:“我觉得习主席他是非常幽默,因为他不仅是可以打动所有人的心里,让大家都觉得很感动,都想听他说的话,但是他也可以让大家笑起来,他不像一个领导人,他就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和大家一起接触。”

  3、延伸解读

  人民群众敬爱习近平,因为他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让老百姓感到“离自己很近,和自己很亲”,他的身上散发出朴素无华的气息和接地气的味道。

  习近平慈眉善目、笑容可掬,他总是满面笑容、和蔼可亲,言行举止极富亲和力和感染力。不少人在观察习近平时,都会很自然地注意到一些细节,比如,他在与普通百姓交流时,会笑呵呵地说“你比我大,我叫你大姐”;对不认识自己的农家妇微笑地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在与村民、村干部座谈时,会亲切地给小朋友递花生,亲手帮村民摘柚子;在四川芦山地震帐篷里,还双手捧着一小男孩的脸轻轻地亲吻;回到梁家河见到过去插队时的农民兄弟,会很自然地用力拍拍他们的肩膀,直呼小名;到北京南锣鼓巷,会笑眯眯地说:“我来看一看老街坊”,等等。

  曾担任习仲勋秘书的俞惠煜说,在齐心阿姨看来,近平的为人特别像他的父亲,有些事做得和习老简直如出一辙。习老曾被毛泽东评价为“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近平被老百姓誉为“平民领袖”,当年在地方任省、地、县主要领导时,他就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平民书记”,他身上有浓厚的“平民情结”、“平民情怀”和“平民风格”,他具领袖样子,但没领袖架子,处处尽显“平民色”、“平民样”和“平民趣”,不摆架子、不“讲究”,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总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到家里就跟走亲戚一样”。人们还用“大大”的称谓来表达对领袖的亲,用流行语、动漫等新的形式自发传播着习总书记的言行与细节,让一代领袖从“墙上的肖像”成了“微博上的偶像”,他因此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由衷的爱戴。

【众人眼里的习近平】“他脸上写满温厚与友善”

  “他很博学接地气”

  1、相关背景

  2014年12月20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澳门大学视察,工商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邝哲永在被问到对习近平的印象时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很亲切,说话很接地气,回答问题很真实,我们很容易理解他说的事情。我觉得他很博学”。

  2、相关评价

  ①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卢基扬诺夫说:“习近平主席博学多才,在谈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里、契诃夫、托尔斯泰等俄罗斯文豪时如数家珍。”

  ②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塔季扬娜 布赫季雅罗娃向记者回忆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情景时说:“我们都非常喜欢这位个性鲜明的中国领导人,因为他给人的感觉是胸有成竹,非常风趣。他的发言精彩纷呈,引经据典,言之有物,妙语连珠,大家都听得很过瘾。”

  ③在美国出版的《习近平时代》一书就习近平的文学情怀写道:“习近平30年前初入政坛时的至交、作家贾大山曾给过他这样的一个评价:儒生”。“习近平的儒生气质,最直接的表现是善于立言:为追思焦裕禄而填词、为表达拥军情谊而作七律,勤奋地写下大量反映个人独立思考的专栏著述,甚至还有‘记得住乡愁’这样诗意的语言写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公报”。

  ④国外“事实与细节”网站称,习近平“总是挂着微笑、风度翩翩”,爱好广泛,热爱阅读、游泳和观看体育赛事,但却总是“忙到几乎没有时间做这些事”。

  ⑤美国新闻周刊《主管策略评论》华盛顿站总编辑威廉·琼斯说:“习近平主席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领导人,也是一位有着儒学和中国哲学思想根底的博学多才的学者。”

【众人眼里的习近平】“他脸上写满温厚与友善”

  3、延伸解读

  既博学又接地气,这是一种境界。只有既有扎实学历,又有丰富阅历经历;既有广博知识,又有深厚文化底蕴;既博学又不学究;既有书卷气又不会书生气的人,才具备这样的境界。博学又接地气是一个人知识、学识、见识的集合,是素养、学养、涵养的体现。

  习近平既博学又接地气,把两者完美的结合和有机地统一于一身。从习近平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就可以充分地看到这一点。在他的一系列讲话中,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他特别善于用典,经常用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旁征博引,擅长古为中用、洋为中用,他山之石为我所用。他对于古今中外一些诗词典故、格言警句的运用堪称驾轻就熟、得心应手。柏拉图说:“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习近平就是一个特别擅长讲故事的人,他常常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来阐述深刻的道理,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来解惑释疑,让人想听、爱听、中听,而且“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他自己曾说:“如果我们自己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跟不上,说科技说不上,说文艺说不通,说工作说不来,说生活说不对路”,“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这就得“懂得多、知道得多”,就得非常博学。人们还深切地感受到,他还特别善于讲“群众语言”,常说老百姓一听就懂的大白话。大道至简。最简洁的东西往往最深刻,最通俗的东西往往最接地气。习近平的丰富经历让他了解实际、了解群众、了解基层,让他说话办事更加贴近实际、切合实际、符合实际,一句话更加接地气,言语中常常带着泥土的芬芳、含着清新的露珠、冒着滚烫的热气。

  (作者:文秀 江西上饶人。大学毕业后相继在县、市、省和中央四级机关工作。现在中央机关履职。主要著作有《党员心理学》《走向思想丛林》《在理论与实践的交织点上》《人生边角料》《人生正负手》《方步集》《方步谭》和《走在学习路上》等。在《人民日报》《求是》和《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言论文章百余篇。他署名“文秀”发表的《习近平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习近平的领导风格及特点》等文章反响强烈,产生广泛影响。他的《做人做事做官“三十忌”“三十悟”》等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深受欢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