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外谈】美国学者:中国为亚太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11-14 17:40:24  来源:国际在线
  

  哈维•佐丁(美国)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国际组织有望借本次会议成为经济合作、协同发展的新典范。

  亚太经合组织为区域内21个成员互联互通、经济增长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亚太区域总人口虽不到全球一半,但是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却超出50%。在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及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中国都具有重要的发言权。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简言之,这场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演讲紧扣本次非正式会议主题,即“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在演讲中,习近平就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包容性增长、区域一体化、数字经济等多个方面阐述中国立场,这些方面也是本次会议的重点议程,由此可见中国对亚太区域发展的高度重视及解决相关问题的诚意。

  当前,少数发达国家采取保护主义政策,再加上英国脱欧的影响,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有责任维护好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

  上届美国政府大力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特朗普上任伊始即遭摒弃。虽然这有美国自身利益的考量,但是我们还应该认识到,虽然该协议预计涵盖世界三成的贸易总量,但是没有中国的参与,其代表性和影响力都是有局限性的。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留下的空缺由谁来弥补?正在谈判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该协定参与方包括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16国,谈判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争端解决等议题。换言之,这个有中国参与的协定有望构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这将极大降低区域内经贸活动的成本。

  如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未来几年顺利成型,那么更有实质意义的亚太自贸区建设将得到推进。这个自贸区将涵盖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包括中美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本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另一大看点是就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活动制订标准及发展策略,这与各国经济互联互通紧密相关,也就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关。“一带一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这一倡议正在对全球贸易及跨境交通运输产生深远的影响。

  很显然,通过本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习近平主席在参加相关活动时展现的大国领导人风范给其他国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东南亚国家曾就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举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十年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是中国而非美国。

  (作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ABC电视台前副总裁哈维•佐丁 翻译:罗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