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将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2017-11-12 15:25:17  来源:厦门日报
  

  ■ 截至昨日:厦门市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出现有效降水

  ■ 今明两天:弱冷空气和台风外围影响或带来降雨

  截至昨日,厦门市已经连续26天没有下雨了。最近的一场降雨还是10月15日下的,当时我市很多地方只洒落了小阵雨。上一场6毫米以上的降水还是9月4日下的。可以说厦门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出现有效降水了。这也使夏秋连旱的旱情持续发展。岛外的同安已经达到了气象特旱标准。今明两天,我市将迎来久违的降雨天气,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降雨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降雨少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今年1月到10月,岛内累计雨量只有940多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了26.3%,比去年同期更是偏少52.4%。进入10月以来,弱冷空气频频南下,海上的偏南暖湿气流难以登岸,导致我市持续干燥少雨。只有10月15日,在台风“卡努”外围环流的影响下,厦门才出现了普降小雨的天气。

  新的冷空气已侵入厦门,它将和台风“海葵”的外围环流共同打造出一条覆盖粤东到漳州西南沿海的较强降雨带。厦门处在降雨带的边缘,今明两天将迎来阵雨天气。厦漳泉三地气象部门将联手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争取多催一些甘霖下来。昨日,三地气象工作者已经全面部署、严阵以待了。(记者 殷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