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湄洲妈祖巡安台湾 :祈福与启示

2017-11-09 08:54:50  来源:人民日报
  

  此前结束的福建湄洲妈祖巡安台湾活动,17天绕境台湾11县市,行程1500多公里,参与宫庙近2000家,接受数百万人次信众的朝拜。在两岸关系复杂多变时,湄洲妈祖一如20年前巡游台湾时,所到之处依然是“万人空巷、人潮如涌”。

  想想也并不奇怪,妈祖深受台湾民众爱戴,有人估计七成台湾民众信奉妈祖。妈祖宫庙遍布全台,每年3月“疯”妈祖,台中大甲妈祖、苗栗白沙屯妈祖等都会在岛内绕境祈福,每次都有万众跟随。

  妈祖寄托着人们心底最朴素的心愿。每次绕境必有钻轿脚祈福活动,常有婆婆妈妈带着一家老小的衣服钻轿底,以祈求全家平安;而彩车巡安赐福、徒步踩街大游行,也常见行动不便的信众努力跟随,以祈愿身体康健。湄洲妈祖巡游活动此次在台中举办的“四海平安”祈福大典,更祈祷台海两岸永续和平,风调雨顺、人人平安。

  越是朴素的心愿,越有生命力。两岸交流30年来,妈祖推动两岸和平、打破政治藩篱功不可没,至今人们还津津乐道台湾尚未解严时那段传奇故事。1987年农历七月,宜兰南方澳港一艘渔船中查扣了来自大陆的5尊妈祖像。按台湾规定走私物品应予焚毁,但渔民们四处陈情,终将神像奉祀南天宫。两年后,南天宫以妈祖海上环岛弘法为名,悄悄护送5尊妈祖像回娘家。船员们冒着回台坐牢的风险,勇敢跨越台湾海峡。大陆方面为这些没有证件的台湾渔民特事特办,让他们顺利抵达湄洲“谒祖刈香”。当年的敌对状态,人们都可以凭着一股信念冲破禁忌,两岸交流如此频密的今天,还有什么不可打破的铜墙铁壁?

  妈祖承载着代代相传的民族记忆。史载妈祖原身为宋朝福建莆田女子林默娘,因救助海难殉难,从此被尊为“海上女神”。林默娘的故乡湄洲妈祖庙也被奉为祖庙。很多台湾先人当年是背着妈祖神像和祖先牌位跨过黑水沟、跨越台湾海峡的。也因此,每个妈祖宫庙都可以追根溯源到湄洲祖庙,都有一段恭请妈祖分灵的故事。

  妈祖故事源远流长,跨越海峡联结两岸,人同宗,神同源。台湾要如何“去中国化”,又如何能“去中国化”?面对妈祖,一切已不需要回答。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