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内首个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在平潭正式挂牌成立

2017-11-08 09:15:56  来源:新华网

国内首个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在平潭正式挂牌成立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 张婷婷 摄

  11月7日上午,中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共建,是中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基地依托壳丘头遗址聚落群而建,并将结合社科院考古所、福建博物院的专业技术力量和科研实力,展开深入、持续、全面的战略合作。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介绍,近年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平潭开展了大量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新发现一大批史前遗址,这些遗址不仅填补了平潭史前文化发展脉落的一些缺环,对于研究福建史前文化、闽台关系、南岛语族起源等课题都有重大意义。

  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将立足中国东南沿海史前文化,尤其是海峡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加强国际南岛语族起源及扩散、闽台史前文化关系等重大课题研究,深入发掘中国古代海洋文化内涵,打造一个集文物保护、科研教学、爱国主义教育、人文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新华网福州(记者 张婷婷)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