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加快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今年已治理河道129公里

2017-11-07 11:5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7日电(王雄 通讯员 颜少清)来自泉州市水利局消息,今年泉州市启动实施万里生态水系建设项目16个,治理河道长度129公里,已完成投资3.87亿元。

  连日来,在泉州南安“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一期)PPP项目施工现场,一辆辆大型施工车轰鸣而过。随着该项目霞美段启动征迁等相关工作,这一致力打通南安水资源“动脉”与“毛细血管”的大型工程正缓缓拉开序幕。这是泉州市水利局自永春桃溪生态安全水系建设试点和洛江区河市生态水系工程后,在安全生态水系精品工程建设上又一次大胆尝试,重点在整合资源以及综合整治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上下功夫。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水利局近年来坚持一河一策,指定专人负责,在各地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对全市安全生态水系进行了摸底调查,科学制定实施规划。按照计划,2015-2020年泉州计划实施万里生态水系项目122个,目前已实施项目25个。

  作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牵头实施部门,泉州市水利局牢固树立“从单一防洪走向生态综合治理,从河流治理走向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水理念,重点加大对各地的技术指导:在保护措施上,通过划定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由当地县级以上政府行文公布,并立桩确界,保护河道自然弯曲的河岸线;在工程措施上,建设安全、生态的防洪堤,建设生态型护岸,解决河床过度硬化、沟渠化、平整化问题;在生态措施上,通过建设生态缓冲带、湿地、生态塘、生态草沟、生态沙滩、鱼巢,投放生态浮床、曝气复氧、水生动植物等生物措施,恢复河道自然生态环境,使河流水体恢复活力,让流域重现生机。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