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长泰珪后:千年古村的“生态+”发展之路

2017-11-06 11:15:07  来源:福建日报
  

漳州长泰珪后:千年古村的“生态+”发展之路

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美丽整洁。

  一个小村庄,竟然走上了北京大讲台。今年国庆节前夕,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党总支书记叶高发,到北京参加中联部举办的“生态+”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会上与中外各界人士分享了珪后村变美的民生小故事,引起关注。

  从2012年当选村支书开始,叶高发就带领珪后村,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的发展之路。珪后村还相继获得了多项荣誉:“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五古丰登’示范点”“省级旅游特色村”……珪后村的“美丽名片”越发响亮。

  环境大整治 养猪村忙转产

  炒的菜苍蝇先“品尝”,喝的水有猪尿味,一下雨到处污水横流……2012年珪后村还是养猪大村,那时刚当选村支书的叶高发十分烦恼。

  叶高发立即带领村干部推行生猪养殖整治工作,引导村民转产就业。“农民不养猪,一样能致富!”曾经的养猪大户叶建福说。2013年之前,叶建福养猪的年收入有4万多元。在村干部的动员下,第二年,他便转行种了25亩茭白,平均年收入达7万元。三年多来,全村共拆除猪舍12万平方米,消减生猪6万多头,全村400多户养猪户纷纷从事蔬菜种植、淡水养殖等无污染产业。

  与此同时,村里还成立了村级保洁员队伍。村民们也养成了“垃圾不落地”的卫生好习惯。

  告别空心村 生态惠民生

  空气和水质更清新了,叶高发又留意到村里的“空心村”现象。“从村庄外围看村子很漂亮,但进村不到百米,就会看到不少废弃的老旧房子等。”

  叶高发随即征集村民意见,提出旧村改造计划。“要宜居,也要注重村庄的特色传承。改造中的房屋建设按照统一地平、统一面积、统一层高、统一外观、统一立面(斜坡屋顶)等‘五统一’的标准,实行连片改造。”村里将多个项目捆绑运作,整合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造福工程等资金,重点投入新村的道路、公园、绿化、雨污管网等工程建设,还统一规划建成8个农村休闲公园,为农民提供了文化活动场所。老旧村庄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改造中,村中发现30多座唐、宋、清、民国等各年代的古民居。经叶高发申请,珪后村2015年成为福建省传统村落,2016年成为中国传统村落并获得国家资金支持。

  赏花游古村 生态+致富

  村子美起来了,如何让村民生活更富足?今年年初,叶高发组织村干部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决定在村里打造一个荷花基地。

  依托村里的蔬菜协会、旅游发展等6个产业党支部,村党委带头成立弘珪农业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

  目前,长泰县弘珪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有成员32人,荷花种植总面积一期68亩。赏荷步道、休息凉亭、农民鱼塘、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等配套设施正在持续建设中,叶高发希望结合珪后村的古民居资源,打造“赏荷花,游古民居”的乡村旅游路线,协同蔬菜协会,将村民的农产品推销给游客。

  “明年,珪后村将会继续扩大现代特色农业的种植规模,种植品种更多样化的农产品。”叶高发说,过几个月,荷塘即将“变身”为油菜花海,接下去也将开启水果蔬菜采摘之旅,丰富旅游项目,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苏益纯)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