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海丝重要门户城市 泉州加快培育外贸新优势

2017-11-05 10:21:11  来源:泉州晚报
  

  海丝重要门户城市打造进行时

  党的十九大报告: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现场走访

  内陆港里的“网上丝绸之路”

  伴随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网上丝绸之路”里世界各地快件单上地址、人名,述说着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时代新语。

  在位于晋江陆地港的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里,工作人员快速将一批入境的“海淘”商品过机扫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跨境货物、国际快件等货物在泉州直接通关并派送,省去到深圳、上海通关的周转时间,泉州市民“海淘”产品的物流时间省了不止一半。泉州本地企业也可以直接把跨境货物、国际快件等货物拉到陆地港,货物在陆地港完成申报、过机、查验等手续后,可直接放行出境,时间至少节省一半,物流成本至少节省三成。

  开港五年,晋江陆地港开创了国内民营企业运营公共平台先河,成为全国第二大内陆港。1—9月,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5.78亿美元,同比增长51.7%;外贸集装箱吞吐量21.36万标箱,同比增长27.75%。跨境板块业务量也取得了快速发展,跨境电商累计报关单量434.02万件,同比增长128.88%;累计贸易额12844.72万美元,同比增长118.77%。

  这仅仅是泉州市“引起来”和“走出去”的缩影之一。近年来,泉州市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265亿美元,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576个,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72.3亿美元;累计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14个,投资总额32亿美元。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台湾百大企业共11家,联合石化二期、福海粮油、金星莲花汽车、台湾健康医疗等一批产业带动力强的重大外资项目相继报批落地。

  贸易多元化战略稳步实施,泉州市已与20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已有13大类商品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品牌泉州境外行”活动持续开展,境外展会遍及四大洲的22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在泉州市先行先试,泉州出口加工区、晋江陆地港成功获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泉州出口加工区顺利升格为综合保税区,为泉州市目前最为开放的合作平台。

  未来方向

  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双向投资和内外贸易的交织融合中发掘商务发展新动能,在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中培育商务发展新优势。”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市商务局将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着力提升外经合作规模层次,全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对接自贸区政策的进程不断加快。泉州市将着力构建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主动接受自贸区政策辐射,探索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高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水平。在继续办好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的基础上,支持泉州品牌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以泉州综合保税区等高水平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依托,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期货交割、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

  利用外资上,泉州市将健全完善外资招商工作联席会议等长效工作机制,在要素保障和行政审批等方面为项目落地提供“保姆式”“月嫂式”服务,集中力量服务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报批、到资。泉州市将持续围绕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完善客商资源库和招商项目信息库,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龙头项目招商、“小分队”精准招商和专业化招商,充分利用统战、外事侨台、旅游文化等平台和优势资源,开展常年性的“点对点”精准招商。

  为进一步提升外经合作规模层次,泉州市将不断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促进“泛家居”、纺织鞋服、轻工、机械等优势行业走出去,推动电子商务走出去,努力形成一批跨国公司和知名品牌。继续鼓励支持泉州市有实力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入驻、参与甚至牵头建设境外商品营销网络和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搭建集群式“走出去”国际合作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全力打造海丝重要门户城市。□本报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蒋舒翔 吴一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