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投用 可电话预约上门取件

2017-11-03 16:20:49  来源:厦门日报
  

  它很麻利

  处理一个大件垃圾最快只需9秒

  它很灵敏

  配备红外探测设备

  可以防止失误操作

  它很安静

  进行了减噪处理

  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困扰

厦门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投用 可电话预约上门取件

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正式投用,有效解决了困扰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废旧家具处理问题。

厦门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投用 可电话预约上门取件

分类垃圾桶的投用,使市场环境明显改善。(本报记者殷磊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王协云 通讯员 叶晓玲)党的十九大要求“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持续为“高素质”加分、为“高颜值”添彩,思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记者从思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了解到,近日,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一直困扰居民的废旧家具处理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区40个农贸市场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收集、运输,有效实现了农贸市场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使市场的卫生保洁状况得到了质的提升。

  ●上门收运:解决小区难题改善小区环境

  11月1日上午,思明区万景公寓南面的一处空地上,竖着一块印有“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字样的牌子。牌子旁堆着8个大大小小的旧沙发、5个旧床垫,还有窗框、木板、旧桌椅等垃圾,像小山一样。9时许,三辆蓝色的仓棚垃圾车驶进小区,径直开到堆放点旁。5名环卫工人跳下车,开始把这些大块头垃圾搬运上车。10多分钟的时间,动作利索的环卫工人就把所有的大件垃圾搬上了车。

  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近期投用。万景公寓的物业管理人员了解到后,第一时间预约,于是区属国有企业思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展开行动,上门收集大件垃圾。

  “大件垃圾是困扰我们的最大难题之一”,万景公寓物业管理处负责人郑常丹说。小区是老旧租赁房社区,很多居民都有更换新家具的需求,而在新旧租户交接过程中,换家具更是司空见惯。淘汰下来的旧家具回收成本高,处理难度大,往往无处可去。这就导致小区的路边、绿化带上、垃圾桶旁等处常常“长”出旧床垫、破沙发、老桌椅。万景公寓当天堆放的这些大件垃圾就是小区近1个月里积攒起来的。长期堆放的大件垃圾会滋生蝇虫、老鼠,还会形成火灾隐患,小区物业不得不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去处理。“思明区环卫部门开展预约上门收集大件垃圾服务,对小区物业来说真是一大福音,小区的环境肯定会改善”,郑常丹说。

  记者了解到,在启用处理中心的同时,思明区还建立了大件垃圾预约上门收运体系,不仅开通了预约电话2121568,还配套了专门的收运车辆。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开通微信、App等多种预约方式,服务居民小区。

  ●破碎处理:20多分钟处理完三大车垃圾

  三辆仓棚车载着万景公寓的大件垃圾来到前埔东路555号。这里是新建成的思明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一进大门,白色的簇新厂房便呈现眼前。三辆仓棚车驶入厂区,来到最西端的卸货区。这里已经堆积了10余个旧床垫等待处理。

  思环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凤林介绍,大件垃圾进入处理中心后第一步要接受分选。工作人员将挑拣出一些品相比较好、还能继续使用的家具,进行清洁、修缮,然后无偿赠送给有需要的一线环卫工人以及思明区的困难户。大部分大件垃圾要进入生产线接受处理。约20分钟,从万景公寓运送来的三车大件垃圾就全部处理完毕了。

  杨凤林告诉记者,处理中心占地1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生产线最快9秒钟就能够处理完一个大件垃圾,每小时的处理量约为15吨。生产线还配备了红外探测设备,可以防止失误操作;进行了减噪处理,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困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