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湖革命纪念馆:一座红色新坐标

2017-11-03 11:36:55  来源:光明日报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浙江嘉兴南湖,每天游人如织。

  湖心岛畔,一条红船静卧水面,还原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不远处,是宏伟壮观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

  到这里,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能让精神传承、思想升华。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为有效保护和管理中共一大南湖会址,1959年,成立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南湖革命纪念馆已经成为国内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观众达100余万人次。

  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船精神”。但是,老的纪念馆由于受到空间上的限制,影响了参观效果。

南湖革命纪念馆:一座红色新坐标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内群雕。资料图片(资料图片均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提供)

  2005年2月,工作人员向专程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的习近平同志汇报,正打算将纪念馆扩建或者另辟新址。习近平同志当场表示支持。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05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扩建方案制定。

  同年10月,扩建方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宣部批准,国家发改委正式立项,纳入当年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国家预算内资金(国债)投资计划。

  2006年6月28日,建党85周年之际,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破土动工。2007年3月5日,新馆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底,新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11年,6月30日,在建党90周年之际,历时5年建造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南湖革命纪念馆:一座红色新坐标

  中共一大会址外景。资料图片(资料图片均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提供)

  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南湖之畔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位于嘉兴市区南溪路以南、鸳湖路以北、花园路以东、海盐塘路停车场以西的中心地块,占地2.73公顷,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

  新馆建筑总面积19633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7794平方米。新馆主楼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面积10435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5167平方米。东西副楼均为二层建筑,建筑面积9198平方米,内设辅助展厅、学术报告厅和服务区,其中展厅面积2627平方米。

  建筑风格庄重大气的新馆,整个建筑造型呈“工”字形,代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建筑四周有56根檐柱,寓意中华大家庭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建筑外墙采用大规格青面砖,使整座建筑既体现庄重大气的风格,又透示出江南水乡韵味。新馆正南面为七一广场,北面为宣誓台。

  一流的建筑,一流的内容,一流的展览陈列。

  新馆建成开放后,不仅以庄重、大气的建筑风格成为嘉兴城市建设的新坐标,更因翔实、生动的展览内容和全新的展览形式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

  一年365天无闭馆日的纪念馆,每天迎来成千上万的全国各地党员群众。纪念馆入口处排起了长龙,不少人胸前佩戴着党徽。

  来自上海的陆慧文,是位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一行30人在纪念馆的宣誓墙前,重温了入党誓词。他说,每次来嘉兴,都会来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或瞻仰红船,这已经是第五次了。

  “虽然我已经退休,但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生命中的每一天都会尽力履行好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两鬓斑白的陆慧文依旧激情澎湃地说。

  96载光阴似箭,96年沧桑巨变。从1921年到2017年,从58名党员发展到8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一路引领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新馆落成后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好评,认为新馆的建筑风格和规模都很好地诠释了南湖作为党的诞生地的重要历史地位。”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纪念馆就如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一部厚重的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待参观者达5万人次。“新馆开馆以来,每年的接待量都在100万人次左右。”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介绍,纪念馆充分发挥基地教育作用,先后与40多个学校、单位结成共建关系,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共建活动,举办各种讲座,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举办成人仪式、入党宣誓仪式及各种主题活动,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光明日报浙江嘉兴11月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潘兴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