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前三季度福建省工业用电显示经济动能转换加速

2017-11-01 09:19:48  来源:福建日报
  

  省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1—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157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2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7%,创今年初以来当月最高,并已连续三个月用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1011.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比重为64.2%,比1—8月累计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为4月份以来最高;9月份全省工业用电119.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比重57.9%,同比增长16.4%,增速环比增长9.8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新高。省经信委有关人士认为,全省工业用电情况显示当前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呈加速趋势,新旧动能转换明显,主要体现在三大变化。

  首先,制造业全面回暖。9月份,制造业用电量9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增速环比提高7.0个百分点,是今年初以来最高增速,拉动全省用电增长8.5个百分点。20个制造业中18个行业用电实现正增长,仅黑色金属和金属制品用电负增长,有10个行业用电增速更是超过20%,表明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制造业依然是经济的主要支柱力量。

  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加速。1—9月,扣除电厂用电量、线路损耗电量和抽蓄水电量,全省工业用电量82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比1—8月累计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以此口径分析,四大高耗能行业(钢铁、有色、建材、化工)、三大主导行业(电子、石化、机械)、三大传统优势行业(纺织服装、冶金建材、工程机械)累计用电分别拉动工业用电增长1.6、2.9、1.6个百分点,显示三大主导行业已成为拉动全省工业用电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产业结构调整持续见成效。其中,四大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4.1%,低于工业用电累计增速3.4个百分点;三大主导行业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工业用电累计增速4.6个百分点,是拉动全省用电增长的主要因素,低耗高能的电子行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39.7%,拉高工业用电增速2.3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成效明显成为又一趋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耗能行业用电有所恢复,但占工业用电比重持续下降。1—9月,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占工业用电比重为37.1%,较1—8月下降0.3个百分点,较1—7月下降0.8个百分点,用电占比持续下降;三大主导行业用电占工业用电比重为25.2%,较1—8月增长0.1个百分点,且今年初以来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三大传统优势行业用电占工业用电比重为21.3%,较1—8月增长0.1个百分点,较1—7月增长0.2个百分点。(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