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排超元年,福建男女队力争前八

2017-10-28 11:51:42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排球联赛昨晚正式拉开大幕。今年,原来的“全国排球甲级联赛”升级为“全国排球超级联赛”,简称“排超”。

  排超元年,联赛改变的除了名字,还有参赛球队的数量,原先男女排各12支队伍扩充为14支,联赛的周期也从3个多月拉长为5个多月。

  对于新赛季,福建男女排不约而同地将目标定在小组出线。联赛八强对他们来说,希望与挑战并存。

  胡进:捏合队伍

  对于福建女排来说,这将是一个极其艰苦的赛季。

  在今年全运会与山东队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奥运冠军徐云丽左侧膝盖韧带断裂,无缘本赛季女排联赛。福建女排主教练胡进说:“球队的网上实力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不过,胡进面临的问题还不仅仅是徐云丽的赛季报销,“二传位置上,米杨去了上海队,陈亚青正式退役。现在的二传是刚从二队上来的年轻队员梁桂倩,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经验上都还需要历练,需要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梁桂倩是目前福建女排阵中唯一的一名二传。尽管表示球队已经做好了困难的准备,但是胡进依然承认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隐患,“目前没有更加合适的人选,如果出点意外,球队就没有二传了”。同时,二传的更替意味着球队整体技战术打法和配合也将发生变化,而这必将影响球队在进攻中的稳定性。

  此外,尽管本赛季排超联赛放宽了外援政策,但是福建女排并没有引援的打算。胡进说:“整个全运会周期刚刚结束,各队也都在调整,所以还是先把队伍的结构调整好,然后再考虑下一步的事情。”

  即便如此,胡进仍旧把球队的目标定在了小组出线。本赛季,福建女排的小组对手实力不俗,包括江苏队、辽宁队、四川队、八一队、河南队和广东队。“这个组对手比较强,江苏是卫冕冠军,辽宁和八一都是老牌强队,往年的弱旅广东队今年更是花了大手笔,引进了教练和外援,实力增强了不少。”

  面对挑战,胡进表示,希望尽快把队伍捏合起来,在比赛中打出水平,争取完成联赛前八名的目标。

  滕茂民:打好自己

  与女队在人员配置上的捉襟见肘不同,福建男排本赛季一口气从二队选拔了六名队员补充阵容。

  因此,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排球锦标赛上,主教练滕茂民并没有随队出征,而是留在了家里磨合队伍。“今年联赛的目标是进入前八名,在这个基础上锻炼出一个最好的阵容,为下一届全运会做准备。”在天津全运会上,由国手饶书涵和柯俊煌领衔的福建队仅仅收获了第11名,与上个周期联赛中的表现相去甚远。

  “这一批新队员包括主攻、二传、副攻等多个位置,潜质很大,争取在联赛中能够为他们多制造一些上场机会。”滕茂民表示,和女排一样,福建男排在今年的联赛中没有打算聘请外援,“目前球队只是在主攻位置上引进了上海队的韩添伊,主要因为球队一直缺少好的主攻,现在二队上来的队员潜力还不错,但是还需要时间”。

  在今年国家队公布的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名单中,韩添伊也榜上有名。不过,这名一传和发球都很不错的主攻手在上海队并没有太多机会。此前的两个赛季,他都在浙江队中效力。对于福建男排来说,他的到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国台湾名将陈建祯离队后留下的攻防真空。

  在本赛季联赛中,福建男排与北京队、四川队、河南队、江苏队、辽宁队、广东队分在同小组。滕茂民表示,每一个队都是强队,争取打出自己的风格,“天津全运会后,每个队基本上都进入调整期,更换了大批年轻的队员参加联赛,应该说,新面孔会比较多”。

  在滕茂民看来,前几年福建男排已经开始“换血”,“经过几年联赛的磨炼已经比较成熟了。通过这次联赛,打好自己,结果应该不会太差”。

  28日,福建女排将在主场福清市体育馆迎战广东队。福建男排的首场比赛则是11月9日在主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馆迎战江苏队。(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