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晒晒我们的获得感】身居福建幸福美

2017-10-27 09:05:46  来源:福建日报
  

  “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许多在闽台胞依然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大家表示,习总书记的话让他们倍感温暖,更看到了大陆未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希望继续在大陆发展自己的事业。

  作为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已成为许多台湾青年的第二故乡。尤其是近年来,在双创浪潮下,不少台湾青年赴闽创业兴业,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纷纷选择在这里定居下来。

  “想不到,福建变得这么美、这么好,跟台北比一点都不差。”5年前,台湾姑娘詹雅戎曾来过福建,去年再次踏上福建的土地,清新的空气、宽阔的街道、美丽的公园、繁华的综合体、热情的福建人,让詹雅戎对这片土地有了新感受。

  在福州三坊七巷,詹雅戎经营着一家亲子厨房,因喜欢烘焙、跟孩子接触,她与不少大陆妈妈成了好朋友。“闲暇时,我会带孩子去公园做亲子活动,也会跟几位妈妈一起喝下午茶,还会逛逛福州城。福州不仅生态好,而且城市配套完善,真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詹雅戎说,在福州随处可用的微信、支付宝、网上叫餐服务,让生活更便利了。在福州生活了一年后,回到台北发现无法使用手机支付时,反而不习惯了。

  身居福建幸福美,是越来越多在闽台胞的感受。从社工专业毕业后,涂佳荣进入台湾的一家青年职工交流协会工作。去年,他受聘担任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今年暑假,他牵头组织了福建首个“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活动期间,他们不但走访马尾的留守儿童,还赴武夷山举办海峡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公益研学营等活动。涂佳荣表示,福建出台了专门政策引进台湾社工到福建就业,还对用人单位实行就业补助,这让台湾社工看到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以及广阔的就业、创业前景。

  在台湾青年李文财看来,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环境优美、政策便利、市场广阔,是台湾年轻人赴大陆创业就业的好地方。去年,李文财在福州设立了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旨在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在福建创业就业。这一项目获得团省委“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的支持,李文财不仅得到了大陆导师的帮助,还获得5万元的创业扶持金。如今,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已吸引50多家台湾企业、近百名台湾青年入驻,成为参与福建社会经济建设的新兴力量。

  “孵化基地还入驻不少大陆企业和青年。在这里,两岸青年沟通彼此的设计、碰撞彼此的构想,不仅拉近了距离,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活力与生机。”李文财说。

  福建双创氛围浓厚,各种创业基地、创客空间等给台湾青年带来更多选择。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的苍沛在台湾经营自己的设计公司。2015年,苍沛和丈夫一起落户厦门海沧,注册了晶禧文创(厦门)有限公司。初来乍到,晶禧文创的业务主要依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工作人员以及两岸朋友的牵线搭桥,业务着重为品牌策划和空间设计。经过一段时间试水,公司实力渐渐得到市场认可,业务趋于稳定。去年,晶禧文创还接手了鼓浪屿延平戏院的修复,苍沛把它视为自己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创业两年多了,苍沛觉得“既刺激又放松”。刺激,是因为大陆设计师多,要在竞争中胜出,就需要时刻保持创业的激情,拿出高水准的作品;轻松,用苍沛的话说就是“不用像在台湾一样,担心做完这一单就没有下一单”。苍沛告诉记者,台湾市场小,一家门店做出来,很快就有人用比你低得多的价格开始抢单。而大陆不同,今天在厦门做设计,明天还可以到其他城市做,市场广阔,让人对未来充满着希望。(记者 吴洪 陈梦婕)

【晒晒我们的获得感】身居福建幸福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