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九大时光】长汀县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

2017-10-24 10:46:58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一年多前,长汀县濯田镇寨头村村民罗光华绝对想不到,自己可以有一个河田鸡养殖基地,还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报告还提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搭上电商这趟新的时代快车,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产品的销售方式变了,扶贫也变得更精准有效。

  2015年7月,长汀县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两年,罗光华所在的长汀县濯田镇以大力发展电商为契机,打造了“支部+公司+农户”的电商服务模式,为寨头村河田鸡养殖产业牵线搭桥。

  濯田镇引进汀州凤河田鸡开发有限公司,前期采取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中等大小成鸡、饲料、技术等方面支持,以每饲养一只鸡补助1元、饲养30~40天为一周期的模式,促进贫困户饲养技术和利润收入的双提高。

  去年7月,罗光华成为了“代养”贫困户的一员,零成本养鸡,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元。掌握养殖技术后,他通过村里的担保贷款建起自己的河田鸡养殖基地,从企业购买鸡苗自己养殖,养大的鸡仍然由汀州凤河田鸡开发有限公司保价回收。

  寨头村村干部罗福建介绍说,全村共有14户贫困户,目前全部纳入河田鸡养殖项目。像罗光华这样自己建设养殖基地的有两户,其余的贫困户通过村里担保的贷款入股养殖基地,每个月光分红就能领1000多元。“通过这种模式,去年已经脱贫7户,今年可望全部脱贫。”罗福建说,河田鸡的扶贫模式很成功,现在村里还有人开始盘算将这一做法推广到其他农产品上。

  “当前,长汀县正逐步形成以‘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村(户)+网店’的电商扶贫生态链,电子商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贫困乡、村,从而增强了农村贫困人口创收增收的愿望,加快减贫脱贫速度。”长汀县商务局副局长丘跃生告诉记者。

  省商务厅电商处负责人表示,电商扶贫正在成为农业产业化背景下精准扶贫的新抓手。目前,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已全部成为省级以上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点。

【十九大时光】长汀县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