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进入全面筹备阶段

2017-10-24 10:38:57  来源:泉州晚报
  

  海丝国际艺术节进入全面筹备阶段

  三个板块主要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当前,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进入全面筹备阶段,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等三个板块主要活动筹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同时,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和各县(市、区)正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扣紧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倒排进度,有序快速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中东欧国家艺术团携手来泉献演

  备受瞩目的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将于12月10日晚上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体育馆盛装上演,晚会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将全面展现“海丝风情、地方特色”,届时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将与本土优秀文艺节目同台上演,共话海丝情谊。晚会由我国著名导演邢时苗执导。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也取得可喜进展,目前已初步确定13个国际艺术团将来泉参加盛会。除了6个中东欧国家艺术团外,还有东亚文化之都艺术团、海丝沿线国家艺术团、南亚艺术团和非洲艺术团等,届时将在泉进行20多场演出,让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充分感受不同国家的独特艺术魅力。

  “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筹备工作也深受海内外关注和支持,目前已经初步对接葡萄牙、韩国、伊朗、埃及、突尼斯、泰国、土耳其、越南等三大洲8个国家,精心挑选各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聚泉展示。此次展览将通过一个主会场和三至五个分会场的形式对外开放,力求让更多的人参观异域非遗精品。

  同时,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和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筹备工作也有序进行,均有10多支境外艺术团体将来泉参加盛会。

  国际大咖齐聚艺术与文化发展论坛

  作为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思想文化论坛类的重头戏——海上丝绸之路艺术与文化发展论坛将于12月11日—12日在泉举行,届时将邀请海内外电影、美术、音乐等领域专家和政治、经济、文学等领域的著名人物参加论坛。

  据介绍,海上丝绸之路艺术与文化发展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旨在搭建亚洲艺术与文化的对话平台,充分挖掘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内涵,从不同角度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艺术与文化发展状况进行论述,进一步促进亚洲国家的了解与互信,实现亚洲艺术和文化的合作共赢。论坛拟以“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为议题,目前中央美术学院已代表承办方拟定演讲嘉宾,具体对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不少国际艺术大咖将莅泉参加活动。

  古城保护与公园提升交相辉映

  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文化项目建设类包括古城保护(文化之都建设板块)和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提升工程及相关仪式等,目前各项建设和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城市的环境整治、景观改造,提升古城形象,为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举办营造良好氛围;建设“百姓书房”(全民阅读点),深入推进“文化进街巷”活动,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古城文化复兴工作融入古城保护发展中;做好古城旅游提升工程,整合古城文化、非遗、宗教等资源,推动古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盛会期间,将举办第二届海丝古城徒步穿越等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古城保护工作。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于上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开园后,受到海内外瞩目,现已列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文化重点项目。目前,我市正在继续与中央美院合作,做好海丝艺术公园后续项目建设与提升,丰富园区文化艺术内涵。该园的提升工程主要是做好公园雕塑提升、绿化提升、亚艺节宣言镌刻、公园LOGO的赋或游记镌刻四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在盛会期间,还将举行第五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大展赛、海丝摄影大展、海丝国际艺术节“海归嘉年华”活动、海丝货币展、泉州市工艺美术精品展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市直联动项目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扎实推进。(记者陈智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