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2017-10-24 10:14:00  来源:福建日报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深入福安市康厝乡东山畲村调研。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李珂/文 新媒体中心 傅妤)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推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与实践,为八闽大地的文化传承和复兴注入时代活力。

  本期的福建故事让我们一起关注闽文化。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1988年主政宁德后,习近平提出,用文化建设的方式,传播“闽东之光”,改变贫穷现状,增强闽东人的自信心和外界对闽东的信心。在他的关心和推动下,闽东风土人情电视音乐片《山海的交响》问世,走上荧屏,成为新“闽东名片”,极大激发出闽东人昂扬向上的斗志,促进了闽东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不仅“山海”是“闽东之光”,畲族文化等也是闽东文化的闪光点,习近平高度重视这方面的文化建设。

  1989年1月和6月,习近平明确要求,抓紧修建畲族博物馆,办好畲族研究会和畲族歌舞团,以丰富我国多民族的文化宝库。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1990年10月,首届福建省闽东畲族文化艺术节在宁德成功举办。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闽剧,是闽都特色文化之一。主政福州期间,习近平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振兴闽剧、繁荣文艺文化。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戏剧戏曲惊艳全国。闽剧《天鹅宴》《丹青魂》先后荣获“文华新剧目大奖”、第三届“文华新剧目大奖”等多个国家大奖;闽剧演员陈乃春摘取了福州市第一个“梅花奖”。更令人称道的是,在习近平的倾力支持下,1993年5月23日,第三届中国戏剧节首次走出北京,在福州举办。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2000年11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与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沧海争流》剧组人员交流。(资料图片)

  担任省委和省政府领导之后,在繁忙的工作中,习近平对文化事业的发展依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

  2000年11月3日,时任省长习近平专程前往省闽剧团、芳华越剧团、省人民艺术剧院、省歌舞剧院等单位调研,与文艺界人士共商繁荣文化大计。

  这是一次调研,同时也是一次现场办公会。时任芳华越剧团团长林防回忆:“当时,剧场条件简陋,排练不易。”听完情况汇报,习近平当场决定“包个大红包”,拨款350万元,用于修建新剧场。得知进出剧院大门须从南北两头跨过白马河,过小桥穿窄巷,十分不便,习近平又要求福州市在白马河上修一座桥直通剧团。

  2002年10月26日,福建省芳华剧院落成暨桂芳桥开通仪式举行。新剧院可容纳800人、设备齐全、功能完善。

  丝海梦寻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近年来,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议厅,在海丝沿线国家,一路收获掌声。

  《丝海梦寻》脱胎于20多年前的传统舞剧《丝海箫音》。后者于1992年创作完成后,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成为舞剧的经典之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关心并观看这部舞剧。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2014年5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召开。对峰会上表演的文艺节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能少了海丝元素,建议筹备组进行补充。他还特地提到,23年前曾在福州看过《丝海箫音》。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2014年5月20日,省歌舞剧院以《丝海箫音》为母版新编的《丝路梦寻·海》,作为上海亚信峰会的开场歌舞,登上国际舞台。

  峰会闭幕后,按省里要求,省歌舞剧院在《丝海箫音》基础上,重新创排了大型舞剧《丝海梦寻》。2014年8月,《丝海梦寻》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随即,承载着文化交流使命开启了海丝寻梦之旅,至今,已在世界各地访问演出50余场。

【向总书记报告】文化,凝聚八闽心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