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宁:生态理念让荒芜茶山变成了聚宝盆

逼出来的绿色有机之路

2017-10-20 10:17:16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志勇 黄起青)高山云雾出好茶。平均海拔800米,素有“云端之城”雅称的周宁县,良好的气候、土壤滋养孕育出了10.77万亩的茶园。随着公众对“舌尖上的安全”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茶企、茶农转变观念,往生态化、品质化、效益化的路子上探索转型。

  荒芜茶山 生态机缘

  周宁县纯池镇前溪村的茶叶基地,一片绿意盎然,秋雨后的空气中夹杂着泥土和茶叶的清香。和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承满边走边说:“这垄垄茶树,这片片茶园,可以说是‘逼出来’的。”

  年过花甲的阮承满,与茶叶结缘已久。早在1998年,他和家人即赴上海经销茶叶。多年用心经营使得家族企业硕果累累,在全国各地开设营销网点30多个,茶叶生意的触角更是从全国向亚欧美延伸。

  然而,2009年,一批发往日本的茶叶让阮承满很是受伤。“一个集装箱的茶叶,量比较大,简单开箱看了下就发出去了。”阮承满惭愧地说,因为没有认真检查,导致整批茶叶中有一半是劣质茶,不仅亏了钱,也影响了声誉。生意越做越大,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转眼到了2014年清明节,阮承满的妻子、孩子回老家前溪村扫墓,沿路看到荒芜茶山上的一株株老白茶树,在荒草掩映中长出了嫩绿的芽。

  “这不就是现成的茶叶基地吗?”

  据了解,这些老白茶树是1972年种植的。1999年由于筑坝修建芹山水库,大部分村民迁往其他地方,再加上城镇化发展步伐的推进,村人逐渐到大城市谋生,成片的白茶树无人打理,渐渐荒芜,处于野生状态。这些两三米高的老白茶树,就像是藏在深山里的“生态宝藏”,若能好好地挖掘,价值将不可估量!

  阮承满立即回乡成立了和润茶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那年夏天,顶着烈日酷暑,阮承满与合伙人吕明海挨家挨户商讨抛荒的老白茶树地儿的承租事宜,最终以每亩150元向51户村民承租了400多亩老茶树,租期20年,并同步建设了一个标准化茶叶加工厂。

  就这样,阮承满回家当起了茶农。

  严格把关 做到极致

  公司、基地、生产线都有了,要生产什么样的茶叶呢?阮承满回忆起曾经因为耍小聪明带来的教训。2006年,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例行执法,抽检阮承满公司经销的茶叶。“当时想着只是一次例行检查,拿好的茶叶去检测太浪费,于是脑袋瓜一热,就把用来泡脚的茶叶包送去检测。”阮承满说,未曾想到送检的茶叶农残严重超标,面临高额罚款。

  经过多方解释、沟通,鉴于阮承满认错态度较好,送检的茶叶用途单一,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最后给予他罚款4万元的处罚。“不管茶叶是不是用来喝的,有农残就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这次教训在阮承满心中留下深深烙印,让他坚定了要生产“最好的茶”的信念。

  “和润的基地基本上都处在海拔700-1000多米高的山上,常年云雾缭绕,土壤肥沃、植被丰富,昼夜温差大,又因为霜冻期长而将病虫害对茶树的侵蚀降到最低限度,这种环境生长的茶树,十分适合做高品质的有机茶。”阮承满介绍。

  为此,阮承满严把茶园的管理关和生产关,从源头加强茶叶品质管控。

  “基地施肥从来不用化学肥料,而是用从周边村庄购买来的兔粪、羊粪。除虫时期,绝不打农药,采用人工除草或者使用黏虫板。”阮承满说,更严格的是,和润的茶园绝不允许汽车驶入,避免汽车尾气带来二次污染。茶叶加工时节,对加工厂周边有除草杀虫需要的村民,由和润安排员工帮助他们除草、灭虫,以确保生产出来的茶叶不因空气中飘荡的除草剂、杀虫剂而受到污染,保证茶叶农药零残留。

  “绿色协议”改变观念

  严苛的管控让茶叶的品质得到有效保证。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和润茶业都将公司生产的白毫银针、白牡丹送到日本进行农药残留检测,307个检测项目均符合要求,许多农残项目检测结果为0。

  而作为一家拥有独立出口权的企业,和润茶业时不时还会迎来不打招呼就上门的“特殊客人”。“今年7月21日,宁德市茶叶局到公司位于周宁城关的茶叶销售点随机抽查,被抽查的茶叶经宁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13个检测项目都符合标准限量要求。”阮承满略显骄傲地说。

  前脚已迈出,后脚必须紧紧跟上。“我们已经接受了省市县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考核组的考核,所有检测项目都合格。有机食品认证材料也已经上报,不久将迎来评估验收。”阮承满说。

  绿色有机之路,还得结伴同行。和润公司与当地茶农签订了“绿色协议”,对符合公司统一管理标准“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喷除草剂”的茶叶,予以高价收购。阮承满说:“今年茶青收购价最高达到55元一斤,远高于周边县市。”

  在和润的带动下,原本只有700多亩茶园的前溪村,现在发展有800多亩高品质茶园。看到“生态”茶青价格这么高,其引发蝴蝶效应,让附近村庄的茶农也有了生态理念,慢慢告别了靠化肥、农药生产的不良习惯,全镇3.1万亩茶园,正朝着生态种植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