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门牌背后的用心故事:民警逐户梳理 发明装牌“神器”

2017-10-19 11:12:28  来源:福建日报
  

  最近,永安市燕南街道桂口村的王大妈正打算坐公交车去市区缴水电费,她想起前段时间民警来装门牌时跟她介绍过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缴水电费,她拿起手机,不一会儿工夫就顺利缴完了费用。

  二维码门牌的便利远不止这些,用手机扫一扫便可进入“智慧房屋”页面,该页面上详细显示了房屋的标准地址名称和所处具体方位,所属辖区派出所、警务区和社区民警,还有出租房管理、用工单位管理、居住证办理、播报栏、有房出租、费用缴交、门禁卡等业务模块。

  门牌编号乱民警逐户梳理

  “这里有150和152号,151号在哪里?”今年6月份,一名刚入行不久的快递小哥在永安市西洋下街村送快递时询问村民。但附近村民也不知道。最后,快递小哥找到了151号的地址,但距离150号,需要骑摩托车5分钟才能到。

  对现有地址信息的清查和访查是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的基础,民警除了要登记好每家每户的地址信息,还要将人、屋、牌、户等信息进行有效链接。“这是一项庞大的工作,我们必须对各种错综复杂的地址信息进行逐项梳理。”据燕西派出所民警林文龙介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城市建设等原因,永安旧式的门牌存在重复、错漏、跳号等问题。一些老旧小区还存在多套房屋共用一个门牌、有房无牌、有房有牌找不到管理人等诸多问题。

  “白天很多人不在家。民警们利用傍晚、周末等住户在家时间去访查,并寻求居委会、村委会和民政部门、房管部门的配合把房屋信息落实清楚。”燕西派出所所长林希宁介绍道。

  今年6月底,永安市7万多户地址信息核实完毕。

  民警发明装牌“神器”

  7月20日,第一块二维码门牌在永安市市政府上墙后,永安市全面铺开了二维码门牌安装工作。

  7万多张门牌必须在一个月内装贴完毕。为了赶时间,民警们都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为了让警察爸爸们早点回家,很多暑期在家的子女都主动要求跟着民警去“上班”帮忙贴门牌。

  民警们也想出了不少办法来提高装门牌速度。“门牌要求装在2米高左右的位置。原先我们量高度的时候,都是用标尺来量。用标尺量很耗时,后面我们就找了一根两米长的棍子,并在上面安了一块短板,扎成一根T字形竹竿,安装时只要将这竹竿一放,就不用担心门牌是否在合适的高度或者是否齐平了。有了这个竹竿,每个小时我们就能多装几块门牌,我们都戏称这为装牌‘神器’。”大湖派出所民警戴德东介绍。

  新门牌按原有地址编排规律

  “门牌换了,我户口、身份证上的地址信息怎么办?水费电费怎么缴?”民警在安装门牌过程中,经常碰到村民一连串的疑问。“您放心!这门牌安装好,您需要变更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地址,我们派出所免费给您办。这个二维码门牌有政府支持,需要变更地址信息,各个职能部门都会配合的。”门牌安装过程中,民警常会碰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永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立新介绍,在推进二维码门牌工作的过程中,民警秉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尽量根据原有的地址编排规律编排。

  有些群众担心后续生活会被这个新门牌困扰,担心自己家庭信息会被泄露,还有些群众认为自己的门牌号码不吉利,不让民警安装,有的安装之后,私自卸掉。民警在安装过程中细心解释,积极宣传二维码门牌具有“一键报警”“生活缴费”等便捷功能。

  “推进标准地址二维码工作正值酷暑天气,民警需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作业。有了大家的努力,永安市已经完成二维码门牌全覆盖。有了新门牌,老百姓的生活应该比以前更方便了。”永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吴志杰介绍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