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奋力推进小康南靖建设

2017-10-17 10:45:42  来源:闽南日报
  

“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奋力推进小康南靖建设

  南靖县不断彰显生态优势,全力打造宜居幸福之城。吕以乐摄

  近年来,南靖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方向,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农业富县”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聚集区、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世遗土楼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努力建设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

  新型工业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奋力推进小康南靖建设

  在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作最新自主研发的HU-350五轴加工中心机。庄洁瑜摄

  近日,在南靖县靖城食品产业园现场,一股建设热潮扑面而来:车辆如梭、焊花飞溅,铲车、起重机等大型设备在现场繁忙作业,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现场一片繁忙。

  说起项目的落地过程,宏盛达冷冻食品副总经理许清光记忆犹新:“选择这里投资建设,看中的是靖城镇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不仅农业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干部服务也十分热情。”目前,该公司年产10万吨调味食品的32条生产线和2万吨级冻库正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0月份投产,年产值2亿元。

  为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龙头企业壮大发展,南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规划创建靖城食品产业园,形成关联度高、功能互补的产业化集群。

  靖城镇党委书记简天意介绍说,靖城镇围绕建设漳州都市圈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将依托食用菌、香蕉、龙眼、荔枝等资源优势,利用配套完善的产业园吸引知名食品加工企业投资兴业,构建食品加工制造、冷链物流、工业旅游三大核心板块,走“产城一体”之路,全力助推食品工业大镇进程。

  而在该县另一个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南靖县丰田镇,工业园区内道路交通、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正不断完善。丰田园为核心区、加之山城园片区和高新园片区组成的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也正在火热建设生产中。以该产业园为依托,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正推动南靖工业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靖台企业在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等方面合作愈加深入,促进了海西台湾精密机械投资示范区建设。

  南靖县坚持整合提升工业园区,积极申报省级南靖经济开发区,提高产业承载能力,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群发展、功能完善”的新型工业大园区。

  该县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土地价格、税收返还、无费区管理、绿色通道等方面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办法,落实项目审批、土地保障、融资服务等“保姆式”服务,解除业主的“后顾之忧”。

  “我选择在丰田发展,是因为它在交通、位置、原材料供应、政策等方面有很多优势。”位于丰田镇的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子杰说,“进入南靖投资发展这十几年,我切身感受到机械产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到南靖投资兴业,我想这也得益于政府多年来为我们提供各种周到的服务。”

  近年来,南靖县坚持“工业强县”的目标定位,认真梳理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作用,综合运用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商会招商、委托招商等模式,“精准定位”产业招商,打造经济新“磁场”,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坚持以每两个月一次的频率进行项目签约,不断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仅今年来,南靖县就已签约108个项目,总投资146.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4个。

  筑巢引凤来,老树还能开新花。南靖县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全方位推动企业技术、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构持续改善。贯彻“五个一批”工作要求,不断策划、生成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健康和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促进项目建设换挡升级。南靖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由2012年的150家、产值210.6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229家,产值442.8亿元。今年1至9月,南靖县已完成技改投资100.41亿元,全年智能制造企业完成产值2.8亿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