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加快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2017-10-12 11:53:14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砥砺奋进的五年,新福建建设成就催人奋进,变革激荡人心。

  人民网福建频道在《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设新福建》专题中推出“喜迎十九大系列访谈”,反映福建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蓝图变为现实。系列访谈邀请福建一批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畅谈五年砥砺奋进的历程,展现波澜壮阔的时代场景,以期鼓舞福建上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期访谈嘉宾为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

  访谈摘要:

  ●科学谋划莆田未来发展蓝图,确定“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发展思路。

  ●加快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智慧城市等试点工作,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充分考虑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坚持为民惠民、让利于民。

  ●出台建设美丽莆田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干部一线考核,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行“典型工作法”。

  ●着力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乡、完善绿色制度、弘扬绿色文化等方面走前头、作示范。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加快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资料图)

  访谈全文:

  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

  人民网:党的十八大以来,莆田上下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如何围绕“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来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林宝金:党的十八大以来,莆田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一区、一中心、五品牌、九行动”,加快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全市上下立足实际,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要求,科学谋划莆田未来发展蓝图,确定“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发展思路,明确到建党100周年时建成美丽中国的示范区,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使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莆田落地生根。

  二是坚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途径,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注重发挥莆田的生态优势、人文优势、后发优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强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逐步形成以技术创新、税收贡献、生态环保为导向的新型产业体系,形成发展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依托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行业协会等平台,探索传统产业抱团联盟提升新模式,进一步梳理优化产业链条,打造产业生态,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特色化,着力培育鞋服、化工(纺织化纤)新材料、工艺美术、食品加工等千亿产业和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海洋等五百亿产业。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筑提升鞋业研发设计中心、鞋类检测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通过技术对接、院地合作等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涌现出华峰新材料等一批典型创新企业。

  三是坚持以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为契机,统筹城乡全面发展,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莆田。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全省唯一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我们全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在全省率先编制“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五个一体化”,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在中心城区建设上,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新改建污水管网800公里,完成城区6条主要黑臭水体整治,让城市更加宜居。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大力推进“裸房整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新建与改造并进,加快创建11个特色小镇和3个风景名胜区,新型城镇化工作成效显著。坚持把生态文明融入城市建设,科学保护开发城市中心60平方公里生态绿心,加快城区河道绿道及配套景观设施建设,空气质量连续五年排名全省前三,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市的考核验收。我们紧抓城乡一体化试点机遇,获得外界目光聚焦,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莆田成功举行,通过这一平台,莆田密切与欧洲各个城市的联系,借鉴欧洲城镇化发展的成熟理念,助推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建设。

  四是坚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落实国家赋予莆田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加快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智慧城市等试点工作,一些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坚持从有基础、有条件的领域改起,率先推行城乡综合执法和服务治理网格化,实现治理模式“五大转变”,极大地提升了治安防控、矛盾化解、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综合执法效能和服务治理能力,综治考评总体成绩连续两年全省优秀,成为全省政法工作的一大品牌。坚持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同时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食品药品“九证合一”,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坚持从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改起,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宅基地流转以及确权发证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率先实现农村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两证合一。我们着力扩大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了莆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妈祖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密切了与台湾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港口交通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向莆铁路沿线城市及内陆省份的联系合作,在产业对接、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考虑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坚持为民惠民、让利于民,新增财力70%以上投入民生,五年来累计办好7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每个老百姓成为建设美丽莆田的参与者、受益者。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制定出台《建设教育强市决定》,大力实施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三名”工程,重振教育雄风;加快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大力发展社会资本办医,发挥民营医疗资源优势,打造民营医院大后方大本营,建设“两岸医疗合作先行区”;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引进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全市8个街道所有社区的养老专业化服务覆盖率达100%;成功举办第五届亚洲体操锦标赛、第25届世界技巧锦标赛等重大赛事,加快建设冰雪小镇,打造冰雪运动国家级基地,带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港口、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线为主骨架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5万人降至1.1万人,造福工程五年搬迁6.5万人,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面貌明显改善,计划今年全部完成脱贫。

  六是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务实担当抓发展。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委以上率下,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市人大、市政协主动献策献力,市政府紧扣中心狠抓落实,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建设美丽莆田的强大合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推行“112”模式,在去年全省意识形态考评中位居全省并列第一。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中组部换届工作联系点为契机,从严从实抓好换届工作,组织批复的人选均满票或高票当选;出台建设美丽莆田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干部一线考核,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行“典型工作法”,有效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省里出台的“二十条措施”,制定出台《若干意见》,在提高基层干部经济待遇保障、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中心村党委建设,探索城市“家党建”,推行“一刻钟”产业党建,巩固拓展流动党员双向管理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制定出台人才“壶兰计划”,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探索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全面推行市县巡察工作,加大问责力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机制,深入开展“一县区一专项”整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